宜昌夷陵国资公司宋占家:用丰富的文化底蕴助推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25

     按: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有何地位和作用,怎样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素质,助推企业发展,宜昌夷陵国资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宋占家通过剖析企业发展典型案例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企业文化是发展的精髓,既是企业素质的体现,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胡锦涛同志曾明确指出:“当今社会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力量深深熔铸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作为经营市级国有资产的特殊企业法人——夷陵国资公司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把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熔铸在企业文化之中,以其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理念、道德规范 ,促进和推动了企业持续、稳步、快速发展,成为助推宜昌国企改革改制的尖兵。不但促进了一批困境中的企业实现改革改制,而且通过科学营运国有资产,实现资本增值3.05亿元。

  一、经营发展新路子不断拓宽,文化内涵不断丰富

  夷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伴随随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诞生和发展的,历经了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产经营两个重要阶段,企业文化伴随公司职能转变不断丰富和发展。

  夷陵国资公司组建初期,代表政府对所属企业行使出资人职能,按出资额享有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经营者等权利,以发挥国有资产营运主体为优势,大力开展资本经营,促使国有资产经营实现良性循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这一阶段虽然企业文化尚处低谷,但公司员工已从企业职能职责中已敏锐感到,实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必须从提高公司员工队伍素质抓起,做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从而在在公司员工队伍中形成了以提高资本营运水平和能力为主导的自学热潮。

  然而国有资产监管和营运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公司经营范围和职能的调整,企业一度面临困难。期间在对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能的同时,还承担了应由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的政府行政管理事务和企业经营管理事务。由于管得过多过滥,导致公司背负了企业改革和重组中形成的债务包袱,陷身于层层困扰之中,留下了很多纷繁复杂的后遗症。特别是公司所属企业经下放、破产等一些调整和重组,使所管理和经营的国有资产总量逐步递减,资产负债率超出警戒线。面对困境,夷陵国资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留人、事业招人,让有识之士担当公司和各关键部门重任,最大限度发挥人的积极性,从而使企业员工看到了希望,坚定了扭亏脱困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司职能在适应改革要求的同时,发展和实施资本营运的思路不断拓宽,特别是立足为政府排忧、为企业解难,探索出的“债务打包收购”,既为企业化解历史债务100多亿元,又实现了一定的增值收益,实现“打包不亏损,资产不流失”的目标。目前,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和经营思路的不断拓宽,现已涉足投资、金融、港口物流、交通运输、矿产开发、精细化工、酒店旅游、网络传媒、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发展孕育企业文化,发展丰富企业文化。近年来,伴随企业发展壮大,不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理念、道德规范 ,而且,通过一系列文化建设载体,不断丰富了企业员工的智慧与才能。

  二、企业文化成为提高员工素质,推进企业发展的强动力

  十年风雨征程,铸就了夷陵国资员工坚强信念,丰富的文化底蕴培育了员工阳光心态、宽广的胸怀,精湛的技能,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第一,员工讲坛成为相互学习的大课堂。讲坛立足全方位提高企业员工素质,人人开动脑筋,个个得到锻炼,轮流以主持或策划者身份主持相关问题大讨论。在这里,既可讲学习的收获,也可讲自学的感想;既可讲工作的经验,也可谈工作的教训;既可讲务虚的哲学理念,也可谈务实的生活窍门;既可讲人生得意的杰作,也可谈人生失意之败笔等,从而在企业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教育、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大课堂。

  第二,员工培训让一批有识之士脱颖而出。为提高员工素质,为规范企业运作,公司从三个方面大力实施员工培训。一是在提高员工政治业务素质的同时,强化员工行为规范与基本礼仪方面的培训,加强道德修养,要求做人以德为先,以诚为根,以善为贵;做事以谋为基,以勤为重,以正为要;做官以民为本,以公为先,以纪为则。二是立足“资本恒泰,人本永昌”培育公司员工团队精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为企业改革发展出谋献策。近年来,采纳公司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近百条,有的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开展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等实战性培训,做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近年来,夷陵国资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共安排企业内训25次, 外训100多人次。其中一批年富力强的高管人员通过学习培训,达到研究生学历和获得中高级技术职称。

  第三,循环讨论,让争议性问题形成共识。如何让知识深化和在实践中消化,如何让争议性问题形成共识,是夷陵国资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探寻的课题。循环讨论就是打破部室、班组、身份、职务、性别、年龄等界线,以观点趋同,自由分组进行讨论。各自站在不同角度阐述自己观点,在讨论中换位思考,在讨论中博采众长,以理服人,去伪存真,形成共识。

  第四,CI系统激励员工奋进的强动力。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近年来公司学习借鉴先进文化管理经验,建立起了规范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健全了企业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在使员工规范言行,奋发向上的同时,更加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要干就干好,要争就争先”已成为企业员工的共同追求;“严、紧、细、实、快、乐”的工作作风成为企业员工真实写照,企业每一经营策略、每一发展项目、每一大型活动无不融汇着丰富的企业文化之精髓。

  三、不断总结完善,用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文化提高了夷陵国资公司员工素质,助推了企业扭亏脱困和快速发展,同时拓宽了实施资本营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思路。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习军为首的“一班人”坚持了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信念。

  第一,以经营文化为先导,探索人本管理新路子。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精神追求,企业经营的最高层次是经营文化。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员工是企业最珍贵的资本,人才是一个组织最重要的财产。面对新形势和人们思想观念变化,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用宏伟的愿景鼓舞人,用高尚的情操凝聚人,用有效的机制激励人,用适宜的环境培育人,通过价值观念、发展理念以及信念升华,最大限度发挥人的积极性,以企业员工高素质,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二、以资本营运为主业,注重发展的前瞻性。企业发展理念、目标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目标的前瞻性是指人们在对事物科学把握的基础上,对事物发展规律进行超前研究和认识。夷陵国资公司企业文化必须熔铸在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之中,科学选择企业发展定位,首先要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决策者要本着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审时度势抓发展,干着今天,想到明天,谋划后天。即使在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今天,也要认真思考更进一步发展。其次是干部职工要有终身学习意识。面对高、精、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不靠“经验”吃饭,坚持不断“充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知识,了解国内外经济动态、发展过程、经验教训和最新发展趋势,在学习中不断拓宽视野,了解和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相关发展现状,把握经济运行脉搏和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以防范企业风险为重点,努力增强忧患意识。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按发展的现状、内涵及趋势,确定发展导向,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实施资本营运中,只有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力所能及。夷陵国资公司在实施“债务打包”中已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不但达到为政府排忧,为企业解难良好效应,而且较好实现增值收益。但同时也警醒我们,防范风险已成为重中之重。当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既需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又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周密调查研究,严格每一环节,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企业的发展就如同无源之水、无基之塔,往往把主观上的经济增长亮点变成客观上的企业包袱。

  企业文化是践行科学发展强劲动力,夷陵国资公司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企业科学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