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21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发明的单壁钢吊箱及其施工方法、多点整体顶推钢箱梁施工工法,近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授予路桥集团发明专利,颁发了国家级发明专利证书。单壁钢吊箱及其施工方法,是路桥集团在对传统套箱研究分析之后自行设计的底板可拆除式单壁钢套箱围堰,该方法通过对钢套箱底板与侧板连接、底板支撑构造、套箱拆除等方面的优化,有效解决了传统钢套箱存在材料损耗大、水下施工工作量大、封底混凝土厚度大等不足。

  路桥集团在青岛海湾大桥二、三、十合同段建设中应用该施工方法,减少了成本、降低了施工难度,同时又保证了工程质量。多点整体顶推钢箱梁施工工法,具有制造、施工方便,结构简洁等特点,同时设置在钢箱梁纵隔板处的滑板既起到了竖向力的横向分配作用,又起到了顶推过程中的横向限位作用,所采用的临时墩结构受力明确,材料的可循环利用率高。路桥集团在济南黄河三桥、梁济运河大桥建设中应用该施工工法,取得了理想效果。这两项发明专利,不仅在研究领域内取得了显著进步,而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产生积极的效果,标志着路桥集团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又上新台阶。至此,路桥集团拥有授权有效专利共计八项,其中三项为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