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集团加强资金筹集管理保障青岛海湾大桥建设加快推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03
  青岛海湾大桥工程是山东高速集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动山东省“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重点工程,工程概算投资95.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组织所属青岛公路公司,强化三项措施,全力做好资金筹集、管理,保障大桥建设加快推进。

  一是加强项目资本金管理。本项目资本金占概算投资的35%,目前已到位18.6亿元。青岛公路公司建立业主、施工单位和银行三方共同监管的资金管理模式,通过网上银行和对各合同段资金账簿不定期检查等措施,掌握建设资金流向,实现对建设资金使用的全面监控,坚决杜绝挪用、转移、抽逃建设资金,确保了专款专用。

  二是合理使用银团贷款。大桥项目贷款占工程概算投资的65%,青岛公路公司采取了银团贷款模式,贷款总额度65亿元,贷款期限为16年,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下浮10%。青岛公路公司根据工程款支付需要,合理确定贷款提取时间及额度,加强资金筹集的计划性,做到不多贷、不早贷,缩短资金沉淀时间,目前已提取银团贷款29.4亿元,保障了大桥工程顺利实施。

  三是与施工单位共度难关。去年以来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各施工单位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合同段一度面临停工状态。青岛公路公司采取银行承兑汇票等灵活的金融工具,在施工单位已完成产值的可控范围之内,提前支付部分工程款以缓解施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困难,待该部分产值形成计量后及时扣回,合理控制资金使用风险,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