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实施五个一工程加强基层班组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02
  一是着力构建一个体系。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主抓、安监局、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公司督促指导、矿井全面负责、区队直接负责、班组具体实施、员工岗位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班组建设管理体系。

  二是精心培育一支队伍。按照“使用一批、备用一批、培养一批”的梯次管理原则,努力打造一支重安全、懂业务、会管理、敢负责、强执行的班组长队伍。在管理上,把班组长纳入管理人员序列,由各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建档管理。在选拔上,明确班组长任职标准、条件与产生方法,规范班组长选拔任用程序。在培训上,采取脱产学习、外出培训等形式,实施班组长基础素质、综合能力培训和管理再造,班组长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三是始终把握一个重心。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煤矿班组建设的重心,推进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构建了“公司、专业、矿、区队、班组、岗位”五级安全责任网络。落实班组长现场安全第一责任者责任,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力,形成了正班长抓安全、副班长抓生产的管理模式。通过推广“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班组长和重点岗位上岗前安全承诺、岗前三分钟自律等措施,培育形成“我的辖区我负责、我的安全我负责”的安全责任理念。充分发挥班组安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强化对应知应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应急自救知识的培训,提高员工的自主保安、互保联保能力。

  四是倾力打造一个特色。注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班组自身的能动性,要求基层班组成立5人组成的班委会或班组自主管理委员会、班组民管会,对班组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推进班组民主管理,构建区队自治、班组自主、员工自律“三自”管理模式,打造民主和谐的班组特色。

  五是扎实推进一个创新。坚持与时俱进,结合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实际,以载体的创新推动班组建设的发展。组织开展了“精细化管理从班组抓起,在岗位落实”、“三零班组”创建等活动载体,将精细化管理的内涵落脚于班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