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国资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27
  这是日前来自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一场高水准知识竞赛镜头,更是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现。近几年,该公司不但实现员工素质快速提高,而且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再上台阶,通过科学营运国有资产,实现资本增值3.05亿元;实施债务打包收购,化解历史债务100多亿元;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助企扭亏和投资收益双效应。

  没有一番彻骨寒,哪有梅花纷外香。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习军深有感慨的说:企业员工能有今天的素质,主要得益于企业文化建设常年不懈,员工学习持之以恒。言简意赅,一语道破企业员工成长的秘密。

  以经营市级国有资产为主导,以“资本恒泰,人本永昌”为宗旨的夷陵国资公司,肩负着资本经营、投资运营、产权经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重任,是市属综合性国有资本运作平台。近年来,立足科学营运中有资本,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提高员工素质摆在首位,在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构筑“四大载体”,为员工补脑充电,在全面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同时,不断丰富了企业员工的智慧与才能。

  ——员工讲坛,启迪智慧的“钥匙”。员工讲坛是夷陵国资公司针对企业实际,独具创意的一种促使员工自觉学习的方法,是全体员工相互交流的平台。由公司员工轮流组织、策划、主持、演讲。在这里,既可讲培训的收获,也可讲自学的感想;既可讲工作的经验,也可谈工作的教训;既可讲务虚的哲学理念,也可谈务实的生活窍门;既可讲人生得意的杰作,也可谈人生失意之败笔;既可以一诉衷肠感恩情,亦可以一吐为快烦心事……一切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观点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夷陵国资公司“员工讲坛”自2006年7月开办以来,按照“每月有讲坛、季度有专场、定期有回顾、年度有精品”的指导方针,坚持以严肃题材为主,以轻松题材为辅;以小型讲坛为主,以大型活动为辅,紧紧围绕公司工作中心进行演讲和出谋划策。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5场,先后有数百人次参与演讲,已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相互学习、相互教育、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大课堂。

  ——员工培训,流淌知识的乳汁。员工讲坛集聚了群体智慧,但要打牢知识基础还必须依赖培训。为此该公司推出“三套组合拳”,分门别类展开了员工培训。从个体、团队及专业三个方面提高员工素质。一是在提高员工政治业务素质的同时,强化员工行为规范与基本礼仪方面的培训,加强道德修养,要求做人以德为先,以诚为根,以善为贵;做事以谋为基,以勤为重,以正为要;做官以民为本,以公为先,以纪为则。二是培育团队精神,牢记“资本恒泰,人本永昌”的企业宗旨,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集体荣誉感。三是开展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等实战性培训,做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近年来,夷陵国资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共安排企业内训25次, 外训100多人次。其中一批年富力强的高管人员通过学习培训,达到研究生学历和获得中高级技术职称,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满足了公司发展需要。

  ——循环讨论,知识羽翼丰满的途径。如何让知识深化和在实践中消化,如何让争议性问题形成共识,是夷陵国资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探寻的课题。循环讨论就是该公司探索出的有效方法之一,即打破科室、班组、身份、职务、性别、年龄等界线,以观点趋同,自由分组进行讨论。各自站在不同角度阐述自己观点,在讨论中换位思考,在讨论中博采众长。以理服人,去伪存真,形成共识。通过循环讨论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尝试不同的角色,使团队精神得以展现,也使员工个人的水平得以展现。

  ——CI系统,激励员工奋进的强动力。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去年该公司又全面启动了CIS创建工作。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创断,建立起了规范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健全了企业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特别是健康体育活动、员工关怀活动、主题旅游活动、新员工关心活动、给困难员工送温暖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使企业员工倍感大家庭的温暖。

  饱满的精神动力,健康的身体素质,精湛的业务技能,阳光的心态涵养,多彩的文化生活,既是夷陵国资公司对每一个员工的基本要求,又是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