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公司采取措施稳定阿联酋承包工程市场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30

  全球金融危机给阿联酋原本欣欣向荣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极大影响。在迪拜地区,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都来自全球金融市场的融资。金融危机导致众多开发商资金短缺,不时传来项目停工的消息,很多业主出现工程款支付拖延乃至停付的情况。中江阿联酋分公司的主要项目都在受影响最大的迪拜地区。其中阿联酋分公司承建的日本大成建设总承包的10万平方米面积的“杰拜阿里市中心综合楼停车场”项目刚刚做完基础,就收到了业主(世界最大的开发商迪拜政府公司Nakheel集团)的通知,由于资金短缺,暂停施工;阿联酋分公司总承包的“迪拜水城清真寺项目”,业主Nakheel集团无法按时支付工程款;其他各在建项目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些已谈好的项目也暂停开工。面对新的不利局面,阿联酋分公司在总公司领导的指导下,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设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一是积极开拓新项目和新市场,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格局。阿联酋分公司共有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800多人,如不尽快承揽新项目,将会导致大面积窝工停工现象。分公司一方面在迪拜地区稳扎稳打,扩大施工领域,发展新的客户,于今年3月新承接了“迪拜商务湾”两幢高层写字楼劳务分包项目,同时承接了“迪拜交通局”的道路地下管网施工项目,首次尝试市政工程。另一方面,积极向石油储量丰富、资金相对宽裕、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的阿布扎比地区市场延伸。经过不懈努力,于今年4月签订了“阿布扎比金融中心”两幢高层写字楼的主体劳务分包合同,使阿联酋分公司的施工队伍保持了稳定,并开始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格局。 

  二是调整队伍,加强管理。利用此次金融危机的机会,阿联酋分公司将70多名身体状况不好、表现较差的工人陆续安排回国,同时辞退了一些水平较低的管理人员,使目前的施工队伍更加精干。分公司一方面完善多项管理制度,加强成本控制,另一方面狠抓工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在当地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Nakheel集团对中江公司的施工水平、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迪拜棕榈岛上最好的承包公司。近期某著名央企还派出负责劳务的领导专程到中江阿联酋分公司学习劳务管理经验。由于重视劳务管理,自2005年在阿联酋开展工程承包以来,阿联酋分公司未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事件。

  三是积极与业主沟通解决工程款支付问题。由于部分项目的工程款支付滞后,给阿联酋分公司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分公司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首先保证工人工资按时发放,另一方面与业主积极沟通,争取其尽早支付工程款,目前已取得进展。

  通过努力,阿联酋分公司目前已逐步走出困境,保持了700多人的施工队伍,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