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6月盈利1.58亿 创去年8月以来最高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28

  今年上半年,全球不锈钢产量(不含中国)下滑了近40%,国外不锈钢巨头仍未走出“寒流”,开工率仅维持在40%-50%。

  在太钢却是另一番景象:1至6月份,不锈钢产量完成预算目标的53.24%,不锈钢销量同比增长20.16%。随着不锈钢等重点品种产销量的加大,效益逐月攀高,5月份扭亏为盈;6月份盈利1.58亿元,创去年8月份以来最好水平。今年以来,太钢人直面危机、危中求机,高奏调整结构、节能减排、精益管理“三部曲”,昂首走出了危机的阴影。

  调整结构,向新市场要效益。今年上半年,全球不锈钢市场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常规品种产品价格同比下降50%,几乎无利可盈。在此情况下,太钢人另辟蹊径,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大力开发市场有需求、附加值高、比较效益好的产品。上半年,太钢开发的双相钢首次应用于换热器、核电行业,海底电缆用不锈钢盘条首次批量供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进入百万发电机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9Ni钢中标中石油如东、大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据统计,太钢上半年优化品种结构增效达2.21亿元。 节能减排,向二次能源要效益。在太钢人眼里,废气、废酸、废渣等生产废弃物是二次能源,是被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上半年,太钢焦炉煤气脱硫制酸、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饱和蒸汽发电、钢渣处理等一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迅速达产达效,既减少了污染废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上半年,太钢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91亿元;与去年水平相比,吨钢综合能耗、万元产值能耗、吨钢耗新水均创出新水平,居行业第一;吨钢化学需氧量、烟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也大幅度下降,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精益管理,向挖潜降本要效益。在太钢,有这样一份文件:去北京出差,一律乘动车组。上半年,太钢费用支出同比降低了33%,仅此一项就增效9.03亿元。记者注意到,太钢上半年的经营分析报告显示:累计挖潜增效24.56亿元,其中采购成本降低增效3.63亿元、优化原料结构增效3.41亿元、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增效3.51亿元等。用一位员工的话来说,“人还是那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是推行精益管理改变了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