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能源产业经营形势有所好转但仍有困难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16
  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的部署,江苏省国信集团到目前为止共投资了淮安、如东、盐城、泗阳等四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计装机容量为11.5万千瓦(如东为1台2.5万千瓦机组,其余均为2×1.5万千瓦机组)。淮安项目两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11月和2008年4月投产,如东项目于2008年7月投产,其余两项目于今年上半年陆续投产。 与其它生物质电厂一样,淮安和如东两项目投产后即面临严重亏损局面。淮安项目是省国信集团第一个建成投产的生物质发电项目,2008年亏损高达4000多万元,如东由于投产较晚,亏损没有淮安严重,但也有1000多万元。

  主要原因:一是设备不成熟导致电厂无法稳定地高负荷经济运行。淮安项目和如东项目均属于软质秸秆发电项目,主要燃料为稻麦草,在燃料的破碎、上料等方面没有成熟设备可供选用,几乎全部是边建设边研发的产品,因此出现了破碎机出力严重不足,上料系统经常卡堵等问题,影响了燃料的正常入炉。另外,软质秸秆锅炉在国内属于新型产品,生产厂家也没有足够的经验,致使锅炉的整体炉效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

  二是燃料成本居高不下。这一方面是由秸秆燃料本身的特性决定了的,因为秸秆分布分散,收集成本高,打包、运输、切碎等环节较多;另一方面是由于煤炭等价格不断上涨,众多烧煤小锅炉改烧秸秆,使得各种秸秆价格水涨船高。

  三是单位投资成本高,财务成本和折旧费用压力大。与大型煤电厂相比,生物质电厂的单位投资成本是其两倍以上,因此普遍存在财务和折旧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

  四是自动化程度低,用工较多。

  五是国家在财政税收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未落实到位。 面对如此困难的经营形势,2009年省国信集团多次召开经营研讨会商议对策,从产生亏损的各种原因入手,寻找逐步解决的途径。各生物质电厂重点抓设备改造和燃料收购,一方面对设备进行了不断改进优化,提高机组经济运行能力,另一方面努力构建合理的秸秆收购体系,降低收购成本。在内部努力和外部环境逐渐好转的双重作用下,2009年上半年的经营形势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好转,从1-5月份来看,各电厂上网电量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亏损额也控制在了预期的目标范围内。按照这一趋势,今年4个厂的平均亏损有望控制在1500万元以内,完成年内现金流平衡的经营目标,为明年做到赢亏平衡的经营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虽然生物质发电的经营形势在今年有所好转,但仍然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如软质秸秆如何顺畅送入炉膛问题依然没有很好解决,锅炉燃烧效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秸秆收集困难、成本较高问题依然存在;生物质电厂财务负担过重的问题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帮助(能有融资优惠、贴息贷款等);生物质电厂上网电价未随煤电标杆电价的调整而调整(去年煤电的标杆电价上调了多次,而生物质电厂却不跟着上调);燃料防火及粉尘防暴燃等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