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将进一步整合 经营性集团瞄准整体上市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06-15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6月13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数十家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摩根士丹利等知名外企巨头云集山城,参加“重庆国企开放发展高层论坛”。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论坛上表示,重庆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后三年,重庆在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则指出,重庆的国有企业要争取在今后几年进一步整合,最终使国资委监管的主要经营性集团都能够整体上市。  

  重庆今后三年投资将逾2万亿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重庆经济逐月回暖,1-5月保持了11.3%的增长速度,预计上半年能够超过12%,全年有望超过14%。

  王鸿举说,重庆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专门出台了支持重庆发展的文件,赋予重庆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内陆出口商品加工地、对外开放基地等10多个黄金定位,并给了重庆145条相关的优惠政策;4月底,国务院又批准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允许重庆在土地制度、城市资源下乡、社会保障等领域先行试点,及早突破。这些都为重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王鸿举表示,重庆具备产业、交通、资源、政策、人力以及金融生态和投资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今后三年在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整合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论坛上指出,重庆国有经济近年来焕发出了蓬勃生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目前,重庆市国资委在监管各类工商企业的同时也监管地方金融企业,实现了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一体化的管理;重庆的国有资产预算起到了重庆市“第三财政”的作用;重庆的国有资本成为了地方政府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工具和杠杆;重庆的国有企业中有一个类似于中央汇金的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渝富现在已经拥有400亿元的资产,它能够在企业债务重组、破产关闭、环保搬迁以及资产重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对于下一步重庆国企的发展,黄奇帆指出了三个方向:第一,要把国企的主业和地方发展的主线相结合,国有企业要为地方发展的战略目标、功能服务,同时在服务过程中壮大自己;第二,重庆的国有企业要争取在今后几年进一步整合,最终使国资委监管的主要经营性集团都能够整体上市,按照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来进行运作和管理;第三,更好地管住、管好国有企业,包括资本的风险管理、现金流管理和资本回报的管理。
 
  签约项目达35个

  在本次论坛上,重庆市政府、重庆国资委、重庆国企还分别与各央企、金融机构和外国企业进行了项目合作,共计签约项目35个,其中合作项目签约金额379亿元(包括引入外资5.7亿美元)、项目贷款1108亿元,合计金额达1487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论坛上,还有8个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中心落户重庆,包括:中国通用国际汽车工程技术研发基地、中船重工西部科技中心、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华融证券投资银行西南办事处、中国风投重庆基金管理公司(总规模达50亿元的重庆优势国企股权投资基金)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