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9-06-15

  6月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海航集团在郑州市中川宾馆签署了《关于全面发展河南航空运输业及相关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航空运输、机场管理及相关产业将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从而实现地方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协议规定,待郑州机场完成联合重组后,河南省政府将授权海航集团经营管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新郑机场”)。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以河南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产权合作为基础,推进全面合作以及河南航空运输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海航集团也将加大航线运力投入,开发河南航空市场,并致力于将郑州新郑机场打造成国内重要客运枢纽和国际货运枢纽。

  据了解,郑州新郑机场于1997年8月28日正式通航,是国家4E级机场。2003年底划归地方管理,同时组建了河南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公司)。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强对郑州新郑机场的建设改造,2007年底,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启用,年旅客保障能力从380万人次提升到1200万人次,高峰时每小时可以让4146名旅客同时进出机场。使得长期以来制约郑州新郑机场发展的硬件不足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在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与河南铁路、公路并肩而立,实现“三足鼎立”。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签字仪式上说,为促进河南省民航事业的发展,河南省政府还批准成立郑州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委员会,并首次设立河南民航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规划纲要,设立了民航发展专项资金,着力打造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有影响的国际航空枢纽港。同时,还对各基地航空公司给予支持,鼓励开辟新航线,加密老航线。2007年,郑州新郑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54474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00.21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6574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15%、28.92%和29.36%,各项增速在全国机场中均位居前列。2008年,该机场被列入中国八大枢纽机场。

  2007年12月29日,河南省发改委正式向社会公布了《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暨港区建设规划纲要》,根据规划,郑州机场总体规划4条独立运行的平行跑道,可满足高峰小时起降飞机140~160架次;规划建设5个航站楼,其中客运航站楼3座、低成本航站楼1座、公务机航站楼1座;规划建设18个客运机坪、5个货运机坪及货运仓库。建成后郑州机场的停机位210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还将组建河南机场集团,推进郑州、洛阳、南阳3个民用机场资源整合,推动商丘、明港、鲁山等军用机场改建为军民合用机场,从而构建以郑州机场为核心,以洛阳机场为辅助,以南阳、商丘、明港、鲁山等机场为支撑的机场体系。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表示,海航集团是以航空运输业为主,并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业为三大产业支柱的航空企业集团;目前已拥有206架飞机。海航机场集团旗下有11个机场,去年海口、美兰机场的吞吐量排名中国第七。海航的金融服务业,河北信托、渤海信托,排行中国20名以内;目前,物流业已成为海航的新生力量,两年来,海航集团成功地收购兼并了烟台海运、香港海运等,买了60条船。此次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海航集团将发挥资源、资本、管理与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发展河南航空运输及相关产业;并将以此次郑州新郑机场公司产权重组为契机,向旅游、物流、酒店、百货等相关产业在河南延伸,进一步推进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河南有着地域区位优势,河南物流和人流资源非常丰富。把海航引进来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形式很好,既能够发挥海航在这里发展的潜能,也能促进各航空公司在河南的发展。”他表示他很看好双方的合作前景,河南做为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他预言海航又架起了一个新的平台,海航在中原大地是大有可为的。并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双方在合作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