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座220KV数字化变电站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11
  2009年5月26日,山西省首座220KV数字化变电站-兴县220KV变电站顺利投入运行。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常委、山西西山煤电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文强、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长龙、总经理雷引明、山西省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九萍在百忙之中亲临现场指导启动工作。

  山西地方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立新、生产技术部经理杨海平、山西兴光输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恩明、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国民、总工程师张国祥和山西地方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电网分公司副经理姜建业、史建平,山西省电力公司省、地调度中心负责人以及各设备供货单位、施工、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在现场具体负责兴县220KV、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斜沟煤矿110KV数字化变电站的投运工作。

  兴县220KV输变电工程是由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80%和20%的出资比例投资建设。作为山西省第一座数字化变电站,山西省发改委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于2006年3月25日主持召开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会,4月6日以晋发能源发[2006]232号文批复了兴县220KV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6年6月26日,以晋发改设计发[2006]475号文批复了兴县220KV输变电工程的初步设计。

  该工程输电线路全长150.291公里,途经吕梁六县市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和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山西省质检中心主要领导对项目建设非常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协调,吕梁市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部门积极支持、密切配合,设计单位多次优化设计方案、主要数字化设备供货单位南京新宁自动化设备公司在建设、调试过程中自始至终提供优质服务。各施工、安装、调试单位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了工程一次性顺利投产。

  该变电站的建设开创了山西省数字化、智能化变电站建设的先河,对推动全国、全省数字化、智能化、程序化变电站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它的建成投运,充分说明数字化设备是先进可靠的,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运行人员维护、巡视设备时的工作量,消除了互感器渗漏油的问题,解决了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之间的电磁干扰问题,杜绝了电流互感器二次开路和电压互感器二次短路或接地造成高电压对人身、设备的危害和电量损失,二次电缆和接线端子大幅度减少,解决了接线端子多、接线复杂、端子松动等不易发现的问题,数据传输更加可靠、数据中带校验码,能及时检测各种装置和电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及控制回路的运行情况。

  兴县220KV变电站是我集团公司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技术变革,开创了全省220KV系统数字化变电站建设的先河,对今后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变电站内的信息全部做到数字化、信息传递实现网络化、通信模型达到标准化,使各种设备和功能共享统一的信息平台。这使得兴县数字化变电站在系统可靠性、经济性、维护简便性方面均比常规变电站有大幅度提升,技术含量更高,运行更安全、可靠、稳定。

  该工程的投产运行有效解决了兴县革命老区电网结构严重薄弱的问题,及时推进了西山煤电煤、电、铝项目开发和西气东输的用电、对推动吕梁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