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投资712亿 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文章来源:千龙网  发布时间:2009-06-09
  “今年前5个月,我们公司投出去的资金就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投资额。我们在下半年还要加大投资力度,全年计划投资712亿元。”这是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获悉的,今明两年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投资高峰,总投资额接近1600亿元。

  据京投公司总经理王灏介绍,轨道交通建设依然是近期基础设施的投资重点,北京市地铁将逐步实现2010年通车300公里、2012年420公里、2015年561公里的目标。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可以拉动建筑、机械、电子、车辆、通信等多个行业的发展,“能够直接带动相当于其投资额2.6倍的总投资,间接拉动的相关投资就更是难以估量。”

  今年底13条新线同时在建

  作为北京市地铁建设的融资平台,京投公司截至目前已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落实资金约1700亿元。“公司成立5年来,每年都确保了计划内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全部、及时、足额到位。”

  据王灏介绍,目前公司负责北京地铁4号线、6号线、7号线等13条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到今年底将形成13条新线同时在建,总投资达到2000多亿元。

  推动轨道交通国产化建设

  王灏透露,今年前5个月京投公司已完成投资206亿元,而2008年全年完成投资为216.25亿元。“2009年京投公司计划投资712亿元,2010年将增加至882亿元。”

  为使更多的投资能够有效地拉动内需,京投公司未来将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国产化建设。“我们力争在今后的投资项目中,在车辆、设备、通信系统、信号系统、收费系统的采购,甚至软件开发等方面逐步选用国内成熟的技术和产品,降低购买成本和维护成本。”

  轨道交通新增近3万个岗位

  “今年9月底北京地铁4号线将投入试运营。据我们测算,地铁4号线能够提供1400多个就业岗位。”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4号线运营方京港地铁招聘了大量应届毕业生,目前正在加紧地铁运营相关技能的培训。

  除了地铁4号线之外,今明两年轨道交通系统将招收一大批应届毕业生,未来用人需求将逐年递增。“目前每公里轨道交通大约需要80名运营人员,按照2015年通车561公里的规划目标,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系统将新增近3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