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深化五大技术研究实现资源挖潜增强主业发展后劲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8
  一是深化回采工艺技术研究。按照集约生产要求,深化回采工艺研究,实现了合理集中生产。矿区工作面长度由传统的100米增加到260米,走向延伸到2000米以上,单面最大储量达到400万吨。创新生产工艺,实现了精采细采,进一步提高了资源回收率,去年以来,累计多回收资源90多万吨。

  二是深化海域开采技术研究。牵头实施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大型水体下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已通过科技部中期评估审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安全回采130多万吨海域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了海域煤炭资源的赋存情况,完善了海域回采技术,解放资源量1400多万吨。

  三是深化建下开采技术研究。运用岩移观测理论成果,先后取得了铁塔下、公路下开采技术的突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累计回收建下资源540多万吨。去年以来,实施了建下条带式开采实施,规划完成了4个工作面,回收资源量40.2万吨。目前正在着手实施条带与覆岩注浆相结合的复合开采方法的工程实践,加快置换式开采工艺研究,努力实现建下小煤柱或无煤柱开采。

  四是深化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通过对巷道压力分布及显现规律的研究,解决了油页岩反采关键技术,实现了原煤层下油页岩的安全开采,累计回收油页岩资源400多万吨。去年底投资建设了油页岩炼油项目,目前已累计生产原油7000多吨,实现了油页岩的就地转化升值,开辟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新渠道。

  五是深化支护技术研究。针对矿区软岩实际,持续改进支护工艺,形成了回采巷道锚网喷锚梁联合支护、准备巷道复合支护、开拓巷道双层锚网喷带底拱、海域U36壁后充填混凝土支护的支护体系,使安全生产得到保证,支护成本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