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集团1-4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5% 高于全国沿海港口约6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8
  在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烟台港集团采取有效措施、开拓市场、强化管理、加快建设,整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区港联动,广开货源。充分发挥烟台出口加工区的政策优势以及区港联动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关税调整机遇,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恢复化肥出口业务,1-4月份完成化肥出口38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1/4强。

  二是加强管控,增效节流。今年以来,烟台港装卸生产创6项新记录,其中大型矿船昼夜卸率达到11.82万吨,火车昼夜装车最高记录547辆;1-4月份6项行政费用压缩12.8%,营运收入增长6.2%,单位变动成本同比下降26.6%。

  三是靠大联强,抱团取暖。先后与宝钢、中海、国投公司达成战略重组共识;与南青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烟台港环渤海集装箱内贸中转枢纽港。与拥有共同腹地的青岛、日照签订三港战略合作协议,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

  四是全面规划,加大投入。确定了“一条海岸线、一个中心、两个基点”发展战略。即依托胶东半岛北部百余公里的岸线,以西港区建设为中心,以芝罘湾港区、龙口港区的功能完善为基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利用好岸线资源。目前,已开工和进入前期的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其中西港区第1个5万吨级液化码头年内投产,30万吨级矿石码头、5万吨级和10万吨级油品码头、20万吨级航道、防波堤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1-4月,烟台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3621万吨,同比增长2.5%,增幅高于全国沿海港口约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