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战略构架出炉 大集团产量将占75%以上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4
  从山西省政府了解到,未来3至7年,山西将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大集团、大基地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强化行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产煤大省山西谋划已久的煤炭大集团大基地战略构架浮出水面。

  这一战略分两个层面推进,首先是关闭小矿和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到2011年,全省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处,矿井单井平均生产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到2015年,煤炭矿井数量控制在800处左右,单井平均生产规模达到年产120万吨以上。

  在此基础上,大幅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1年,全省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煤炭产量占到全省的75%以上;到2015年,大集团煤炭产量达到全省的80%以上。

  根据国家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规划和18个矿区总体规划,加快建设煤-电-路-港-航为一体的晋北动力煤基地,煤-焦-电-化为一体的晋中炼焦煤基地和煤-电-气-化为一体的晋东无烟煤基地。积极培育大同煤矿、山西焦煤、平朔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煤业、山西煤销等企业成为亿吨级和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按照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布局规划,组织重点资源区块的勘查,为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