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煤炭资产经营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4
  蔓延世界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强,其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影响我国企业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将更加严峻,制约企业发展的潜在风险不断加大。针对我公司近年来的发展项目,在刚刚起步阶段就遇到了当前不利条件的影响和挑战,其经营发展难度可想而知。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公司领导班子在年初的工作安排中,即有充分考虑,并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重要安排。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抗击“危机”的信心

  本次危机冲击力强,波及范围广,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深远。首先,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在思想上能充分的认识并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认真分析后认为公司的现状是成立时间不长,资产质量相对优良,包袱和负担较轻,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其次是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特别是省委提出走“四条路子”的指导方针,为我公司战胜危机,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郑福和总经理近日也提出:“公司领导要对随时出现的复杂经济现象给予准确判断,积极应对。全体员工团结一致、正确面对金融危机对我公司的影响,坚定信心,我们一定会打赢抗击金融危机这一仗”。

  2、面对“危机”把握机遇保民生

  面对金融危机的强大冲击,我们除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内有关政策和相关行业的变化外,还努力化解危机带来的冲击,特别是要从瞬息万变的形势中捕捉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养有利因素。目前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型行业市场低迷,能源,原材料市场供需逆转,行业利润大幅度降低,有利于推进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我们要抢抓这些机遇,把有利条件运用得更加充分,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加周密,向“危机”挑战,在“危机”中发展。

  3、从内部管理人手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1)建设“四大工程”。即管理体制创新工程,经营机制创新工程,资本运营创新工程,企业文化创新工程。通过以上四项工程的创新,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固体强基,集聚能量,全面提升抗击“危机”的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2)实现两个转变。要将主要依靠外延扩大再生产转变为主要依靠内涵扩大再生产,将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型发展方式,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础,将我们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名牌企业。

  (3)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要进一步健全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重点发现、培养和引进资本运作、企业管理等多方面高级人才和促进公司发展的紧缺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打下基础。

  (4)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理。首先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划清投资决策责任,加强内部控制机制,降低财务风险,从源头上预防问题的发生。

  (5)大力提倡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公司抓住目前全球“危机”的形势,号召企业员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遏制攀比摆阔、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要严格控制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堵塞漏洞。

  公司员工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分钱。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咬紧牙关,以过紧日子的思想理念,积极应对“危机”。

  4、公司党工团齐上阵,努力实现“三个和谐”

  公司在积极应对危机,发展生产的同时,在“三个和谐”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党、工、团的齐抓共管,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在连续三年创造和保持“省直文明和谐单位”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积极开展创建“省直文明和谐标兵单位”活动,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用科学的知识武装人,用健康的活动引导人,用高尚的情操陶冶人。关心员工疾苦,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不让一个员工下岗,千方百计稳定员工收入,稳定员工的福利待遇,确保企业在稳定、和谐中发展。

  席卷全球的“危机”是困难,也是机遇,是压力,也是挑战,在危机面前,我们首先坚定战胜危机的信心,在保证公司稳定发展的同时,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内不断出台的新政策、新思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公司全体员工正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挑战,战胜危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