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专项水电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5-08

  近日,通过技术攻关,济南二机床集团成功研发生产国内首台机械式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这一技术解决了国家发电行业急需大型水轮机叶片加工设备的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已在三峡水利工程中得到应用。

  机械式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主要用于加工大型水轮机叶片,是水电工程中的关键部件。水电行业,轮船螺旋桨、飞机螺旋桨等叶片的加工,都必须采用机械五轴联动技术。该技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我国连用于加工大型叶片的毛坯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后续的加工环节也要依靠进口机床才能实现,长期制约了我国水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