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产权交易市场赴北京天津考察学习排污权交易

文章来源:辽宁朝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31
  2009年3月25日至27日,辽宁朝阳市产权交易市场主任带队一行三人赴北京、天津两地环交所就排污权交易进行考察学习,考察期间分别与当地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业务主管人员进行座谈,并对《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国发[2005]39号)的重要意义和排污权交易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

  伴随着改革与发展,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制约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主要污染物是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SO2),如何解决好企业、效益、环保三者之间关系使企业在科学合理地发展的同时,又能实现环保减排须亟待解决。

  作为一种市场经济手段的排污权交易,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对环境资源的有效配置作用,有利于对污染物的宏观调控,即把节能减排引入市场机制,有了排污权交易政府可以发放和购买排污权来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影响排污权价格,从而控制环境的标准,并能降低企业的成本,提交企业减排的积极性,加快经济的发展。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我们觉得开展排污权交易,是优化配置环境资源,发展和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监督管理制度的一项创新,对促进本地区招商引资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