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春寒料峭中一枝独秀率先回暖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19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虽然仍未见底,但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工程类投资项目的相继启动,国内重卡市场近期出现率先回暖的迹象。尤其受工程用车需求刺激,重汽集团生产快速启动,在国内重卡行业表现一枝独秀。1月份,产销汽车4000多辆,同比均下降幅度较大,但市场占有率却提升到37.64%,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稳居国内重卡销售第一名。进入2月份,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生产计划由8500辆改为9500辆。近日,每天订单增加到700辆左右,远高于1月份最低时不足百辆的订单数量,3月份计划生产提高到1.65万辆。从重汽集团产销情况来看,谷底应该是1月份;但从全国来看,中国重卡市场还未走出低谷,产销量同比仍为负增长。重汽集团的率先回暖,得益于公司改革重组8年来创新式发展所打造的自身优势,而基于技术创新的产品优势则成为重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8年来,重汽集团始终坚持技术领先战略,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改投入,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已为国家制定产业标准24项,还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科技支撑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市级科技进步奖8项。累计申请专利1090项,其中授权专利940项,专利数量继续保持全国汽车行业第一的地位。2008年,新增技改投入30多亿元,使装备能力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这直接反应在产品质量上的明显提升,售后服务率在上一年降低40%的基础上,去年再降低48%。
  
  当年,重汽集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EGR发动机,使集团在国内环保排放标准转换中占得先机。而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推出的A7系列产品,则是重汽集团深度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自主研发整车总成匹配技术的结晶。面对金融危机,重汽集团没裁员,没减薪,而是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面对当前市场形势,重汽集团将坚定三个信心:一是坚定对市场和需求的信心。国家提出立足扩大内需,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出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并迅速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随着公路和铁路建设、现代物流业和节能减排工程以及民生工程的实施到位,必将为紧系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卡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坚定对国家宏观调控的信心。中央一系列扩大投资政策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两年内4万亿元扩大内需项目正逐步展开,由此拉动各省市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内需措施合计资金将超过18万亿元。而且,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等都是拉动重卡市场消费的有利因素。三是坚定对重卡产业发展的信心。目前,重型汽车70%左右在我国的东部地区,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逐步实施,西部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出口方面,重汽产品目前主要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这些都为境外重卡需求带来了市场机遇。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由此将引发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也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重组发展机遇。重汽集团不失时机地加快并购步伐,重组了柳州运力专用车公司与湖北华威专用车公司两个改装厂,均实现60%控股。通过加速行业整合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重组,加强技术改进,扩大领先优势,增强企业实力,实现做大做强。2009年,重汽集团力争实现产销重型汽车12.5万辆,确保产销比去年有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