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兖矿集团影响较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20
  一是从煤炭产业看,国际煤价高位回落,澳大利亚动力煤吨煤现货价格已由去年最高190.95美元跌至79.7美元。随着世界经济下滑和能源需求减少,今年煤价还可能继续下跌。去年底全国库存达2.3亿吨,今年预计新增产能2亿吨,市场供大于求更加突出。兖矿集团去年10月份以来已连续4次降价,目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库存总量有所降低,精煤需求有所回暖,但混煤需求依然不旺。由于市场定价机制和电价管制机制矛盾尚未解决,今年煤炭订货会煤电双方谈判未达成协议,预计一季度后煤炭市场趋势能够基本看清。

  二是从煤化工产业看,受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影响,无论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均呈现成本上升、库存增加、效益下滑局面,国内主要煤化工企业大多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集团公司尿素、甲醇、醋酸、焦炭等主要产品价格已跌破成本。特别是甲醇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滑、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价格一降再降,给兖矿集团煤化工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困难和压力。

  三是从煤电铝产业看,国际铝市场持续低迷,国内电解铝全行业亏损,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与成本倒挂。按目前市场价格,兖矿每吨铝将亏损5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