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运集团多措并举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17
  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道路客运、水上客运、汽车营销三大产业为主体的综合运输企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采取多项举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积极推行区域道路客运企业并购重组,拓展市场规模,提升运行品质。道路客运是交运集团的核心产业,运行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进程,为克服金融危机对道路客运的影响,集团公司主动转变经营方式,调整发展战略,把中短途客运作为业务主体,加强研究与开发,发挥道路客运“门到门”服务优势。对区域县市和周边地区4家客运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对3条客运班线实行公司化改造,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经营。从而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营运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推行品牌建设,把优质服务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不惜投入1500万元资金,赶在春运前购进5台双层豪华客车投放汉宜班线,成为行业亮点。

  二是积极实施港口资源整合,形成完整和高效的产业链。水上客运是交运集团的优势产业,也是促进企业主业发展的保障力量。针对企业运行中因缺乏港口资源保障而难以施展全力的实际,大胆实施了港口资源整合。交运集团以3000万元的实物资产和7000万元的现金出资,取得4个客运港口的所有权和控股权。港口资源整合后,完善运行方式,集中统一管理,推行水陆联动运输,实现无缝对接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尤其在春运期间的翻坝运输中,这种水陆联动方式实现了协调配合,快捷通畅,成本下降,效率提高的最佳效应,既为发展三峡旅游客运搭建了平台,又形成了水陆客运产业链。

  三是及时调整汽车营销产业板块的管理模式,变分散为统一。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是交运集团的新型产业。在金融危机中,该产业最先感受到冲击。交运集团决策者分析,现行的分散经营管理方式,由于各自为政、信息不畅等原因,加大了受冲击程度。为此及时调整运行结构,改变原有经营模式,把相同产业的三个品牌汽车4S店和一个汽车贸易城设置为一个事业部,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运行方式调整后,在商务政策运用、经营成本控制、市场趋势研究、资金调度使用、资讯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扭转了低迷的经营局面,而且综合经营水平较之上年同期还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四是加大项目开发与建设力度,培育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根据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以及社会对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交运集团就加快了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步伐。对2个客运站、1个汽车维修基地、3个经营场所和1个办公场所改扩建工程、1个游船基地等8个在建项目和计划项目,实行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负责制,谁分管,谁负责,确保了项目进展,成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四大举措的实施,不但有效规避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而且企业运行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2008年,交运集团完成营运收入51973万元、上缴税金3025万元、实现利润658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55%。主要效益指标达到企业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元至2月,企业经营态势良好,效益指标超出预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