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融资渠道 中西部省市国企上市迈大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09-02-04
  为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中西部省市纷纷把国企整体上市排上议事日程。

  近日,重庆市宣布将推动重庆银行、重庆水务等七大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湖南省则表示,新一轮省属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修订工作即将启动;云南、广西等省、自治区也表示,一批国有企业主营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

  各地国企谋划整体上市

  据了解,重庆市拟上市的七大国企集团是:重庆银行、重庆水务、商社集团、四联集团、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国信和重庆能源集团。重庆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实现重庆银行和重庆水务的整体上市,并推动另外五大集团上市获批并力争上市。

  湖南将启动首批中联重科、泰格林纸、湘煤集团、神斧民爆等企业主营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工作,争取泰格林纸等企业主营业务上市,永利化工IPO上市。

  云南表示将加快推进天然橡胶、斗南锰业、西交股份上市工作。此外,广西表示将重点推进广西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华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有控股企业的境外上市工作。

  部分省市排定时间表

  “国企上市将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发展资金,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曾燕南说,一些省份已经尝到甜头。资料显示,2008年,安徽省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融资162.9亿元,上海国资共融资416.81亿元。

  国企上市一直是鼓励的方向。国资委2006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2007年8月,国资委提出要积极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

  目前,部分省市已经排定时间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早在去年12月底就曾透露,已有6大企业集团做好了上市准备。据当地媒体报道,黄奇帆曾预计,2009年3-4月股票市场回暖后,将有望根据各个企业情况陆续在A股市场上市,采取借壳、新股发行等形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