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户国企领导将带头减薪应对危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01-21
  20日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上汽、电气、百联、锦江国际、东方国际、国际港务、广电、纺织、中铝上铜等9户企业将通过采取压缩开支、领导人员带头减薪等措施,主动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9户企业本着合理有据、慎重有度、有奖有减的原则,对系统内领导和职工收入分配提出明确意见,要求职工不增加工资,则领导不增加工资;职工减工资,领导首先减工资。
  
  除了带头减薪外,众国企或严格控制差旅费和会务费开支,或压缩开支、勤俭办企,来应对这场金融危机。

  通过严格控制,百联集团2008年比2007年减少出国59批92人次,国内出差交通工具尽可能改坐飞机为乘火车;充分利用可视会议,节约差旅费、会务费270万元,2009年将严格控制一般性的出国考察和培训项目,停止到市外(含郊区住宿)召开会议。上汽集团充分利用现有通讯和多媒体手段进行业务沟通,凡能通过电话、视频会议解决的问题,尽量不安排出差,国内出差的交通工具、住宿标准统一下调一档。广电集团已制定和实施了严格控制出国、出差等费用支出的具体规定。锦江国际集团落实“两个严控”,严格控制企业非经常性支出,严格控制出国考察。

  上汽集团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的使用,从严控制各类礼品的采购与领用审批,要求各部室2009年费用预算比2008年下降20%,做到业务招待、车辆购置等四方面费用“负增长”。百联集团提出2009年减少业务招待费10%,暂缓自用办公写字楼的装修、改造工程,加大办公用品集约采购力度,提倡无纸化办公。2009年暂停办公用车更新,严格限制公车私用。集团各企业采取隔排开灯、安装自动扶梯感应装置、加强对租赁客户水电费管理等措施,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能耗降低6%。电气集团2009年压缩管理费用10%,削减销售费用,清退外租办公室、办公楼,支持集团创意园区建设。停止新购公务车,确实工作需要增添车辆的,由集团内部调剂,通过限额报销等手段大幅压减公务车费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