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煤集团与清徐煤矿兼并重组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31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资源整合及实施大集团、大公司战略的有关精神,近日清徐县政府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兼并重组该县地方煤矿举行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清徐县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清徐县煤炭资源储量特别丰富,是太原市的煤炭资源大县,该县现有煤炭资源面积175平方公里,保有储量达到31亿吨,且煤质优良。目前,全县25座煤矿中,有市营煤矿两座、县营煤矿5座、探矿权矿井两座和乡镇煤矿16座。

  长期以来,清徐县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形成了煤焦化工、冶金为主的城郊型工业体系,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同时,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模式的弊端也日益显现。比如,生产技术落后造成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分散经营、低水平管理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非法开采和安全隐患难以根除等。经济增长与安全生产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制约该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为实现绿色转型和科学、安全发展,清徐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着手对煤炭资源进行整合。

  近日,阳煤集团与清徐县政府就兼并重组该县地方煤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清徐县政府确定阳煤集团为该县煤炭产业兼并重组主体,对该县25座煤矿中的17座(不包括具有兼并重组主体资质的企业)进行整合,兼并重组工作预计于2009年底以前完成。此前,阳煤集团已与清徐县南岭、桑树洼煤矿签署了合作协议。

  另外,双方还将着手组建煤矿管理公司,由阳煤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安全、生产、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解决地方中小煤矿存在的安全保障、资源利用和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