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发中小企业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担保总额突破100亿元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10
  苏州国发中小企业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是于2001年底经苏州市政府批准、由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成立的市级专业性担保机构,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担保公司之一,是省担保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省担保联盟的副主席单位、市工商联融资担保商会的会长单位,全国担保机构信用统评AA级单位,目前注册资本已达3.2亿元。

  成立近7年来,公司遵循“控制风险、强化服务、微利经营”的理念,本着“资本多元化、管理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的经营原则,切实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08年11月底,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了近2000笔融资担保服务,累计实现对外担保总额已突破100亿元。

  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造成的担保行业外部风险以及内部现存的问题,公司将本着“好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管理,注重创新,危机中抓机遇”的工作思路,知难而进,主动积极,力争将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降至最低,并使公司在此次引发的行业调整中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举措:

  (一) 发起筹建省担保联盟,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近期,公司与省担保公司等省内主要担保机构发起成立省担保联盟。旨在通过省担保联盟的成立以增强省内担保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完善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抱团取暖、共渡“严冬”。目前省担保联盟筹备会已召开,对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防止因担保代偿引发的系统风险进行了探讨,谋求解决办法,通过了联盟章程,并签署了联盟协议。首单1.5亿元的分保项目已签署了合作协议。

  (二)拓展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的战略合作,创新担保方式,实现点面结合。今年四季度以来,公司主动与苏州区域内现代农业、机械电子、模具等特色产业基地以及部分成熟产业园接洽,积极寻求担保机构与园区(基地)及园区(基地)内企业间的新型担保合作关系。通过此类点对面的合作方式,一方面可以实现担保方式的创新,将园区或基地经营者引入担保链条中,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园区或基地经营者监管的积极作用,利于风险控制能力的增强。公司与吴中工业资产经营公司(经贸工业园)近20家企业的合作协议已签署。

  (三)继续加强银保合作,及时沟通信息,实现战略共赢。针对近期中科智担保公司出现经营危机而引发的担保行业的调整,公司将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与银行进行深度合作,变危机为契机,通过深化与银行间的合作关系,提高客户资源的共享度以及市场份额,进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与行业地位。

  (四)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努力化解风险。目前,公司对所有在保项目进行深入排查,每个客户经理对自己的在保项目进行了一轮跟踪测评。针对有可能出现风险的企业,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做到一企一策,制定可能出险后的处置预案,提前化解风险。

  (五)保持充沛现金流,防止自身流动性风险,实现稳健经营。针对今年以来苏州市担保行业已频繁出现的担保代偿情况,以及中科智担保公司的案例,公司将确保自身财务状况的稳健,确保现金流的充足,一方面防范潜存的担保代偿,一方面可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与担保能力,为进一步树立品牌,实现发展奠定基础。公司将以100亿元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开拓奋进,更好地抢抓机遇,优化结构,强化服务,建设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业绩,形成一流的品牌,进一步强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能,为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