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积极面对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 逆势求发展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08
  当下,美国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严峻的形势下,海信集团沉着冷静地审视形势,信心坚定地应对挑战。

  面对危机,海信集团迅速统一认识。大家认为,危机不是简单的意外天灾或偶尔的过失性人祸,它是一种经济规律。当危机来临时,不能怨天尤人、哀叹蹉跎,只能正视现实、积极应对,世界上很多著名的企业就是在危机中发展起来的。同时,应对危机,也是企业检验和提高自身素质、适应能力的机会,是企业接受锤炼的一个过程。日前,海信集团已做出了最严峻的打算,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采取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迎接挑战。

  一是调整产业方向。高端产业和产业的高端竞争环境相对较好,海信集团把产业上升到更好的高端产业和产业的高端位置,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全力抵御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高端产业方面,海信在智能交通、光通信领域已经掌握了国际一流技术,并分别在国内、北美市场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产业高端方面,从信芯、模组,到目前的LED背光技术,海信在数字多媒体领域突进产业链上游,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利润和议价空间。同时,白电领域的矢量变频技术、通信领域的3G技术等,也极大的提升着海信的竞争力。

  二是重新布局海外市场。这场危机来自海外,对发达国家的冲击非常大,对欧洲、美国的消费影响是很明显的。海信集团在发达国家市场的份额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应对危机,海信重新布局海外市场,非洲、中东等地区和国家重点开发,把一个局部业务量的损失从另一个区域要回来。

  三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前提高劳动生产率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而当前情况下提高劳动生产率则是应对风险的重要举措,海信为此将继续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好节能降耗增产工作。

  四是灵活应对汇率变化。汇率、币值的变化严重影响企业效益,海信集团一方面做出了币种汇率取舍的方案,同时还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冲兑损失。

  五是规避海外的结算风险。金融危机影响了企业的支付能力,在和国外企业的业务往来当中,如果他们的支付能力受到影响,也会给海信带来风险,很可能形成坏账,资产受到损失。因此,海信采取了对应收账款进行保险、采用信用证等安全的结算方式、开展业务之前详细调查客户信用资质等更加谨慎、安全的结算方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