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矿集团内外兼修应对买方市场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03
  日前,徐矿集团作出硬性规定,凡煤炭发热量在3000大卡以下的工作面立即停产,并坚决杜绝虚报发热量的事情发生。这是徐矿集团针对目前库存增加、销量下滑的现状努力提高煤炭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抵御市场风险,徐矿集团坚持低于成本价不生产、货款回笼不及时不发货、异地劳务项目没有利润不进行的“三不”原则,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失。徐矿集团还加强资金管理力度,实施“四优先两压缩五暂停”举措,即在资金投向上,优先保证安全生产必需投入,优先保证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优先保证职工当期货币收入,优先保证棚户区改造所需资金。两压缩是压缩招待费、办公费、差旅费,压缩资金支付规模,全集团明年资金支付比今年压缩10%。暂停非生产性基建工程,暂停工业广场美化亮化工程,暂停一切办公场所和会议室的装修,暂停购买小汽车,暂停集体外出旅游和考察,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营。针对当前煤炭市场的实际情况,徐矿集团要求既要继续实施“走出去创业、引进来发展”,又要严防投资经营风险。一是优选项目,处理好保障当期生产和增强发展后劲的关系。在保证正常生产所需现金流的基础上,以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为导向,围绕企业熟悉和优势领域,优选效益好、成本低、风险可控的项目进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事关企业产业和效益接替的重点项目上来。二是优选战略合作伙伴,处理好互惠双赢和风险共担的关系。在优选项目的同时,优选诚信度高、综合实力强、市场互为支撑、技术专长互补的合作伙伴,组建战略联盟,力争达到1+1﹥2的效果。  

  在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徐矿集团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与华东联合体成员、中联公司成员、秦皇岛港口等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全国煤炭市场行情,收集市场信息,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销售部门通过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拓煤炭市场,按照“调高、调优、调稳”的要求,加大高端用户的开发力度,下大力气优化用户结构,与诚信度高的客户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调整营销策略的同时,徐矿集团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基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纷纷联系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提高煤炭质量的有效措施。旗山矿从源头开始抓煤质管理,从抓地质资料入手,灵活选择采煤方法;在井下建立了劣质煤仓,对劣质煤进行单独处理,还对地面洗选系统进行了改造。张双楼矿制定了利用重介洗煤厂洗动力煤的方案,加强顶板控制,严格控制采高,严格管理防尘水等多种方法措施,该矿还对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一天一通报一碰头从严加强考核。夹河矿对2425和9445两个主采工作面分早班和中夜班进行分装分运,并在井下建立了矸石仓;在掘进工作面根据巷道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如半煤岩巷实行分装分运;有夹矸的迎头实行分打分放;严禁用水冲小井、溜子、皮带,由皮带工区监督采煤工区加强矸石管理。张集矿分头面采取不同措施提高毛煤质量,并单独提升单独存储;加强过程控制,从严检查考核,要求地质部门每周提供2次主采工作面地质变化情况以便采取积极措施;加大筛分及洗选力度,缩小筛缝提高筛分效果,所有毛煤全部经过二次筛分,提高筛混煤综合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