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造成广西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减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获悉,今年10月份,受市场萎缩、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等多种因素影响,广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7%,工业增加值增长为6.7%,均跌到近年来单月增长速度的最低点。

  统计数据显示造成广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减缓的原因有:

    一是市场需求萎缩,产品订单减少。受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广西部分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因产品订单减少甚至订单取消,销售困难,库存压力大,10月份开始减产,产值增幅比上月回落74.9个百分点。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受下游企业减产或停产的影响、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受发动机生产标准提高的影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订单明显减少,两家企业产值增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7.1个和13.1个百分点。  

  二是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部分企业减产或停产。由于生产资料如动力、燃料和生产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人力成本、企业财务成本增加,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而市场需求萎缩,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下跌,形成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严重挤压企业盈利空间,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严重亏损,被迫减产或停产。例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企业中的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生产的各类钢材大面积亏损,产品市场价倒挂1000元/吨以上,同时市场销售困难,被迫大幅度压产,10座高炉只有4座正常生产,导致当月产值增幅同比上月回落26.0个百分点。受影响更为严重的钦州市桂鑫冶金有限公司、钦州恒荣钢铁有限公司等钢铁企业甚至已被迫停产。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企业中的南丹县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10月份产值增幅比上月回落43.9个百分点。来宾迁江铝业原铝生产项目因为可预见性的亏损而推迟投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企业中的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系统被迫减少负荷达40%,10月份工业产值增幅比上月回落了44.8个百分点。  

  三是产品库存加大,流动资金不足。因市场急剧变化,使部分产品市场销售价格降低到生产成本以下,且市场需求减少,导致部分企业产成品库存加大,流动资金不足。如广西投资集团汇元锰业有限公司产品库存达3000多吨,其中电解锰2000吨以上;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库存超4万吨,积压资金约2亿元左右;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库存约2.5万辆,占用资金约10亿元。大量的流动资金变成产品库存,提高了流动资金的使用成本,也加大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