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焦化行业调整策略灵活应对危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1-25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焦炭、焦煤产品市场需求严重不足,面对不利因素,山西省焦化企业及时调整思路灵活应对化解压力。

  最近几天,太原市部分居民发现家里做饭的煤气明显不足,有的时候还出现停气的现象。

  太原市西矿街居民:每天一到中午要做饭的时候,家家都做饭,煤气就不足了,就有一点小蓝火。
 
  太原市的民用煤气主要来自太原煤气化公司的焦化厂,记者在太原煤气化公司第二焦化厂采访时了解到,煤气供应量减少的直接原因是焦炭滞销,目前他们焦炭的存储也成了问题。

  太原煤气化公司第二焦化厂负责人陈引德:库已经堆满了,我们的库只能放两万多吨,现在已经放不下了,只能落地,我们也不想落地,但是用户现在没有需求了。

  进入9月份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国内市场对焦炭需求量大幅减少,包括太原煤气化在内的山西省焦化企业自然未能幸免,目前大部分焦化企业减产至少在60%以上,而太原煤气化出于消化库存,临时采取了减产30%的应急措施。

  太原煤气化公司副总经理齐立宏:如果我不生产就没有煤气,那么我们只好背着严重的亏损、压力也要组织生产,已经入冬了,要让老百姓吃上饭、要过了年。

  一方面要保证市民用气,一方面又面临着每月6000多万元的亏损,太原煤气化挖掘潜力积极应对,从加快天然气置换工程、降低采购成本、加大市场营销、回笼资金等几方面入手,力争在保证市民用气的同时维护企业经济平稳运行。

  焦炭销售下滑自然波及到了它的上游产品焦煤,从本月初开始,山西焦煤集团采取主动价格策略,将主焦煤的平均价格下调了30%,降幅达500多元,与钢铁、焦化企业共度难关。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如果市场没有回暖,下游企业对原材料特别是焦煤的价格仍然不能承受,市场煤价格降幅再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我想我们还会理性对价格进行一些调整。

  与此同时,焦煤集团还调整了企业销售、生产和财务计划,销售上实行以款定销,防止企业资金断链,在生产安排上以销定产,有计划地安排煤矿停产或限产,同时紧缩财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与煤气化、焦煤集团情况不同的是,大同地方煤矿骨干企业吴官屯煤业有限公司在此次危机面前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

  大同吴官屯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平:我们和首都钢铁公司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当时煤卖在每吨1000元以上的时候,我们卖给首钢是750元,现在我们两家是长协关系,共度难关。

  虽然受到的影响不如预期的那么大,但由于市场煤还占很大一部分,吴官屯矿也不敢怠慢,他们一方面将产量减半,一方面加大了职工的培训,同时利用空出来的时间加大检修并上马新设备,为市场回暖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