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矿业集团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8-11-21
  11月17日,双鸭山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唯一的国有企业试点单位,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针对矿区开采量不断加大,废水、废气、废渣逐年增多,矿区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破坏的现实,集团党委在广泛调研、深入查摆、深刻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确定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和谐矿区”的活动主题和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践载体,明确了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方向,提出以“依托煤炭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搞好综合开发利用、提高综合效益”为战略方针,以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下大气力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传统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由以煤炭生产为主向煤炭深加工为主转变;二是由以煤炭资源短期规模开发为主向后备资源控制性长期开发转变;三是由以煤炭产业为主向发展非煤替代产业转变;四是由劳动密集型向生产集约型转变;五是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切实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科学发展之路。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煤炭生产为主体,加大对煤炭深加工、矿井“三废”综合利用的探索力度,通过采取煤炭洗选加工、可燃煤矸石和瓦斯发电、矿井水利用、电厂“一炉两烧”技术、矸石加工陶粒、水煤浆生产和矿区环境治理等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紧紧抓住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的难得机遇,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求得有关部门支持,抓紧实施集贤生态工业园区的战略构想,努力构建发电—供热—建材产业群和精煤—煤化工产业群。重点加快东荣一矿建井进度,抓好东荣四矿、300MW煤矸石热电厂、500万吨/年选煤厂、60万吨/年煤基烯烃、日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的矿井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积极构建集团经济多元发展新格局,推进双矿集团加快可持续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