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强化全面预算管理 向成本要效益

文章来源:山东龙口矿业集团  发布时间:2008-11-13
  龙矿集团始终把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调动全矿职工参与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内控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各项制度,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完善体系 夯实基础。为完善内部约束机制、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提升公司管理水平,龙矿集团坚持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创建了以成本控制为中心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逐步向全员参与、全时段控制、全面考核的目标迈进。今年以来,龙矿集团多次召开经营工作会议,号召大家树立“投资讲效益、花钱讲节约、办事讲效率、生产讲效益”的经营理念,及时制定下发了《2008年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全面预算考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对各单位经营管理职责、预算指标的控制及考核等作出修订完善。同时,要求各单位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办法,有效促进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使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标准化、标准的事情流程化,集团公司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细化责任,全员参与。突出“责、权、利”的有机结合,通过预算指标和预算管理目标任务的层层分解落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在年初将各单位全年的预算指标任务分解到位,在全集团公司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每个岗位有责任、层层考核有目标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和制度,明确各单位、各部门乃至每一名员工的职责权利关系,明晰各自的权限空间和责任区域。同时,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将指标分解到月份、季度,做到年度预算、季度预算、单月预算的有效衔接,将指标分解到部室、车间、队组,有效保证预算目标的完成;各单位对下达的分项预算,也制定了各自可行的分解计划和执行措施,并落实到具体项目和责任人,真正实现了全员知预算、全员要预算、全员会预算的良好局面。

  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为确保各项预算指标顺利实现,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龙矿集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体系和规定,实行从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主管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到队组(车间)三级不同责任体系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保证预算指标责任到人和预算目标的实现;并多次召开经营分析会,严格实行月检查、月考核,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对各基层单位、部门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下“三定”,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进行整改。同时,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与各单位的面子、票子挂钩,力争通过严格考核,确保预算的执行力和控制力,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目前,体系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已在龙矿集团已经初步建立。通过该体系的推行,龙矿集团预算管理工作做到了“事前有计划、事中可控制、事后能考评”,企业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企业综合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