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29
  近日,徐矿集团召开1至9月份经营分析会议。总经理吴志刚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李正军,副总经理蔡冬林、朱亚平、王继承、姜辉等领导和徐矿集团机关有关部室、部分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经营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徐矿集团党政工作部署,抢抓市场机遇,强化内部管理,较好地完成了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叠加影响,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已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进入8月份以来,徐矿集团煤炭销量锐减、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效益下滑,企业经营环境急转直下,给实现转型发展目标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关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充分认识危机在产业链上下游传导的滞后效应,充分认识危机发生发展的周期性规律,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企业平稳、安全度过输入性经济严峻期。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抗御风险能力。从紧从严抓好安全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一通三防”重点,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以良好的安全业绩体现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科学合理调整生产组织。把提高煤炭质量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好质量与产量的关系,坚持产量服从质量不动摇,多出优质煤、效益煤,有效利用核定生产能力。煤炭质量差和没有效益的工作面要减产或停产。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煤质为目标,加强煤炭洗选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洗选结构。尽快转变煤炭销售思路和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做细做好服务工作,优化用户结构,最大限度地拓宽销售渠道。强化资金管理。加快内外部资金回笼,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提高职工收入上;加强对战略合作伙伴经营现状的跟踪分析,高度重视经营风险防范;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采取灵活手段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严格控制计划外工程和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抓好投资项目优选论证,对效益好的项目重点安排投资计划,力争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高度关注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变化,视机实施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保障建设资金需求,争取早日形成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危机意识。在全集团范围内迅速开展新一轮形势任务教育,给职工讲清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变化对企业产生的影响,讲清煤炭市场变化、煤炭销量、价格急剧下滑等严峻形势,教育干部工人居安思危,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要认真盘点和分析今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找准差距,落实措施,强力攻坚,确保圆满收好今年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