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节能型环保循环流化床锅炉制造成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21

      由清华大学、太原锅炉集团联合开发制造的节能型环保循环流化床锅炉,'吃粗粮'、用电少、效率高,具有可燃烧煤矸石、洗中煤、垃圾等劣质燃料,节省煤耗6%以上,节电30%以上的特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种锅炉产品昨天上午通过了由我国热能领域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教授为组长,由国内大型锅炉制造企业哈尔滨锅炉厂、东方锅炉厂、上海锅炉厂专家及华中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组成的鉴定组的技术鉴定,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项锅炉制造技术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对大力促进节能降耗具有重大意义。

       太原锅炉集团是国家定点大型锅炉制造企业,已经有50年的锅炉制造历史,是太原市5大工业集团之一。该集团多年来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与清华大学开展长期技术合作,共同研发了垃圾焚烧锅炉、生物质锅炉等绿色环保产品,有的产品烟尘排放可达到一类风景区的环保指标,多项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曾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集团制造并在离石县大土沟热电厂安装运行的两台节能型环保循环流化床锅炉,属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第二代产品,采用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最新燃烧科研成果。.鉴定组对这两台新型锅炉进行了严格检测,数据证实每台锅炉每年可节约热值3000大卡的原煤7500吨,价值110多万元,可节电700万度,价值350万元,节省设备检修费用10%以上。节约价值相当于一台锅炉一年可以发13个月的电力,一举克服了第一代循环流化床锅炉用电高和磨损严重两大难题。鉴定组专家介绍,如果在全国推广这项技术,按照当前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能力,每年至少可节电2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万吨,对我国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内锅炉专家对科技资料的检索,世界上目前只有瑞典、德国等一批国际最著名的循环流化床研究专家提出了研究类似燃烧技术的项目申请,但由于欧共体能源政策的变化而无法展开研究工作。据太原锅炉集团负责人介绍,这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锅炉产品问世,引起了国内外发电企业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接到十多台每小时150吨热量的大型节能型环保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制造意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