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管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08
  青岛市管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突破。海湾集团能耗指标大幅下降,循环经济取得多点突破。上半年,海湾集团各企业为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纷纷狠抓内部管理,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路线调整,降低能源消耗,拓展产品盈利空间。集团综合能耗量为56.25万吨标煤,同比下降2.2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和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了20.1%和25.8%,万元产值取水和万元增加值取水量分别降低24.3%和19.3%。在集团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的情况下,主要能耗指标均实现了20%左右的降低率。

  红星化工集团依靠科技进步,打造循环经济生产链。今年上半年,红星化工集团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打造循环经济生产链。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公司针对钡、锰产品同时生产的特点,自主开发了低成本氢氧化钡系列产品。二是推进“铬渣综合治理项目”。青岛红星化工厂从事铬盐生产30余年,形成 20多万吨铬渣露天堆放。近年来,经专家论证表明,在水泥熟料生产和炼铁烧结工序中掺入微量铬渣,可以起到一定的矿化剂和助熔剂的作用,降低能源消耗,这为彻底解决铬渣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找到了有效途径。三是各企业结合生产工艺改造,实施节能减排。重庆铜梁红蝶锶业公司新上转炉余热锅炉,淘汰原高能耗、高污染的老式锅炉,节能降耗所增加的经济效益在120万元/年。贵州大龙锰业公司利用碳酸钡转炉余热增设废热锅炉,附产蒸汽,节能带来的效益190万元/年;东风化工公司药钡车间将甲醇回收再利用,每年可节约8万元左右;实施配电变压器节能调配,每年可节约8万元左右;上述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既改善了环境,而且每年为企业带来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双星集团以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促进节能减排。今年以来,双星集团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热电厂为充分挖掘内部潜力,节约能源、降低消耗、降低成本,先后进行了静电除尘软稳改造、乏汽回收改造、输煤滚动筛改造、冷渣机改造、锅炉以大带小改造、背压机组改造等节能项目。为做好减排工作,还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氨法脱硫设施,还对现使用的三台锅炉进行计算机控制改造,以及对引风机、一次风机、二次风机进行变频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832.6万元,预计2008年11月份完工投入运行。该项目的实施,将节电32%,节煤5%。共计可节约煤炭折标煤9980吨。

  青钢集团完善约束和激励机制,节能减排实现新突破。青钢集团通过建立多层次节能目标考核机制,调动全公司各方面节能降耗积极性,通过技术节能,调整和优化工序产品结构。上半年吨钢能耗实现651千克标煤/吨,比去年降低了2千克标煤/吨,实现节能量3200t,共实现节能效益1000余万元。余能发电水平进一步提高:余能自发电总量10566万kWh,比去年同期增加2461万kWh,自发电占总用电比率达到13%,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炉转炉煤气回收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回收利用高炉煤气22亿m3;回收利用转炉煤气1.5亿m3,同比增加0.1亿m3,吨钢回收达到95 m3/t,同比增加9 m3/t。固体废弃物100%实现循环利用,实现了节能减排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