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叉车集团成就世界工业车辆领域十强企业

文章来源:中广网  发布时间:2008-10-06
  9月26日,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建厂50周年暨第22万台叉车下线庆典仪式,安徽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中国机械联合会、中国叉车工业公司等领导出席了庆典仪式并表示祝贺。

    历经50年的发展,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合力”),走出了一条由弱到强、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如今的合力已是世界工业车辆十强企业、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和安徽省18家重点企业集团。

    作为民族品牌,“HELI”已经成为中国叉车行业的名片蜚声海内外,而作为中国民族叉车工业领军企业,合力以连续17年国内行业第一的实绩和优势,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中国民族叉车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现在的合力已是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科技成果,具备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最全面的产品系列的中国叉车工业的生产、科研和出口基地。对此,今年1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合力时,给予高度评价。

    50年的发展,50年的辉煌。合力始终把企业的发展定位于自主创新。从90年代中期开始,合力就逐步自行设计制造铸件、变速箱、油缸、变矩器、转向桥、驱动桥等关键零部件,为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配套环境的改善,以及对零部件产业的引领、规范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关键零部件已经成为合力的主业之一,拥有多家专业化的零部件制造基地,其配套领域不仅覆盖国内市场,而且远销欧美市场。

    同时,合力以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车辆重点实验室为平台,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试验试制于一体,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2004年,合力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工业车辆设计、制造、营销基地,可以生产从整机到零部件,从内燃车辆到电动车辆,从中小吨位到重装车辆,从引进技术产品到自主设计最新的符合国际环保要求的G系列产品。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使合力具有设计制造从0.5吨-45吨全系列共512个品种、1700多种型号的叉车系列产品的能力。在拥有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最全面的产品系列,产品大量出口的同时,还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技术出口。

    在“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技术创新原则指导下,合力围绕市场选产品,围绕产品抓创新,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不断地慎重选择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自主创新课题,成功地解决了制约企业技术创新的诸多瓶颈问题,使合力先后共取得了41项专利技术,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2000和G系列叉车这一民族叉车品牌。“合力”牌集装箱空箱堆高机和45T正面吊的面世,还成功打破了国内市场洋品牌垄断的局面。

    “合力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一直以来发展的很好。那么,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是什么呢?第一,要有适应市场竞争的机制,若没有适应市场竞争机制你就掌握不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第二,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既要有优质的产品,还要有价格上的优势。”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13日考察安徽叉车集团公司时所作的重要讲话。

    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合力人重在落实。目前,合力以密布全国的100多家国内销售网点和72个国外销售服务机构所构筑的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占据了30%以上的国内市场,在5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商标,并分别在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2家独家代理商,产品出口到1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出口到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2003年以来,合力的出口已连续保持50%的增长速度。“中国驰名商标”“HELI”品牌在国际工业车辆领域享有很高的品牌信誉,已成为德国、美国、日本等叉车制造强国有力的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叉车行业抗衡国际知名品牌的支柱。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在接受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合力目前在全球的行业排名位于第十位,我们肯定不会满足于这样的位置。近期公司正在做规划,通过各方的论证、咨询、分析,希望对未来的发展有更科学的指导定位。我们的目标起码是进入行业的前五名,真正实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提出的要让‘HELI’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