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加速入晋“寻煤” 联动意愿强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06
  包括武钢、宝钢在内,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正纷纷奔赴山西。

   与焦煤拥有者直接联合以解决生产成本困局,这种意愿近来在国内钢铁企业心中更显强烈。 

   9月24日,武钢与山西焦煤集团在本月19日刚刚签订《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欲共同投资武钢防城港焦化项目。

   据悉,武钢与山西焦煤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山西焦煤品种,以满足武钢对煤炭的需求量和品种,并在建立价格互惠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推进“钢煤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协议。不仅武钢,宝钢、首钢以及河北主要钢铁企业都正在积极与山西方面接洽。
   山西焦煤生产方对钢煤一体化也表现出了一定的积极性。业内分析这与近期煤炭价格波动有极大关系。

   近段时间,煤炭价格开始走低。据大同证券研究员马强分析,截至9月22日,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与上周相比有小幅下滑,其中山西大混吨煤价格下降20至30元,终端用户港口价格与上周相比也小幅下降。
 
   虽然掌控焦煤资源,但山西诸多煤矿不能不担忧,钢铁企业大量限产以及倒闭,焦炭销售不畅,焦煤价格必然难以继续维持高位。从长远发展考虑,建立钢煤联盟是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途径之一。

   钢铁企业大规模入晋寻煤而非直接联盟焦炭,有非常客观的背景,在近几年,为摆脱焦炭企业对其生产原料的控制,国内大批钢铁企业纷纷自建焦炉,焦炉正式运行后,稳定的焦煤供应会直接影响到钢企正常运行。

   不过,钢铁企业正在试图用两条腿走路,山西焦化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上述大型钢铁企业在内,大批钢企也在同时和山西焦炭企业积极建立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