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企涌动创新潮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09-22
  金可达集团:做强主业促发展

  金可达集团的主业相当明确。2007年,集团7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双鹿啤酒。

  金可达集团现有独资子公司、参控股公司13家,与1991年成立初期相比,净资产从2066万元增至如今的5.07亿元,足足增长了25.35倍。2007年,金可达集团实现销售总收入15.75亿元,税利达4.04亿元。

  这些漂亮的数字,与双鹿啤酒的“贡献”分不开关系。双鹿啤酒是浙江省啤酒界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各项经济指标不仅位居全省啤酒行业龙头地位,更傲立全国啤酒行业十强行列。

  事实上,从1992年将啤酒确立为主业那天起,金可达就认准目标,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一直努力着把它做大、做强。

  创新之一在于“拿得起、放得下”。1992年,原温州啤酒厂和温州罐头厂两家国企组建的温州饮料食品工业集团公司(金可达集团前身),亏损达270万元。该集团果断决定“舍罐扶啤”,突出主业,推出颇具亲和力的“双鹿”啤酒品牌。市场销路由此打开,啤酒厂进入高速发展轨道,当年盈利90万元,至1994年则突破1400万元,一下子成为市税利大户。

  创新之二在于“借鸡生蛋”。1995年,资金不足的发展瓶颈又摆在面前。金可达冲破国有体制束缚,用开放的观念大胆引进外资,“借鸡生蛋”谋发展,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组建了温州金狮啤酒有限公司。这一次的引资决策,为其融得资金2.3亿元。合资后,企业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经过10多年的快速稳步发展,成了由4个企业组成、跨地区经营、集团化运作的大型啤酒企业——金狮啤酒集团。

  2004年1月,金可达又与全球啤酒第一强、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并于2006年5月将金狮啤酒集团更名为英博双鹿啤酒集团。现在的金可达当之无愧地获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企业、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等种种荣誉。

  据悉,金可达还在以积极的姿态进行战略调整,积极推动生物、饮料等项目的发展,持续发力并争取在五年内,将其建成年销售收入30亿元、年实现税利8亿元的浙江省大型企业集团。

  一百集团:打造本土零售业航母

  温州零售市场的竞争向来是激烈的,尤其是这两年,国美、苏宁等全国性家电大卖场陆续进驻温州,易初莲花、欧尚、家乐福等外来零售大鳄虎视眈眈,开太百货、时代广场、人本超市等本土民企则强势出击,零售业战场上的硝烟始终不曾散去。

  然而,一百集团这家老字号国企,却在这片硝烟中杀出重围。2007年,一百集团下辖一百家电、一百体育、一百家居、五味和、金三益、温州钟表店、温州酒家等近20家营业网点,销售总额达3.69亿元,比2000年改制前翻了两番多,更实现了利税总额从负数到1819万余元的巨大转变。

  这种转变,源自其自身对“温州一百”这一品牌的独特理解与创新运作,将品牌内涵创新性地从经营商品转变为经营商场。

  比如一百家电,面对苏宁、国美等家电大鳄争抢市场份额的严峻形势,其将自身定位为与众不同的高端体验式商场。为此,该商场加大新品引进和源头进货的力度,直接与生产厂家建立供货关系,从而使一些高端家电新品在第一时间频频上柜亮相;并在各个大小节假日推出新颖、独特的营销活动。凭借高端家电、体验消费的营销特点,以及本土放心商场的经营策略,最终形成了“买高端电器,到一百家电”的消费趋向。

  此外,一百集团还逐步建立健全了三级管理和督导机制,做到责任到位、检查到位、奖惩到位,较好地规范了自身管理,为顾客提供精致服务。“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先进单位”、“全国优秀质量跟踪站”、“省、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成就了一百集团温州本土零售业名副其实的“品牌航母”。

  绕城高速:上下求索为“速度”

  不久的将来,在温州市区的北面,横跨鹿城区仰义乡、永嘉瓯北镇和乌牛镇、乐清北白象等地,将出现一条全长27公里的半环状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的标准设计,行车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

  这就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该项目是连接温州境内甬台温、金丽温、诸永3条高速公路及众多国省道的重要公路干线,也是温州七里港、状元岙港、乐清湾的西进大动脉。

  这条路,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但支撑起这项建设工程的各方面投入,也将是惊人的——据悉,北线工程的总投资将达到33亿元。这项工程的业主是2004年6月成立的温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而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创新、务实、勇于拼搏,在温州基础设施建设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顺利推进工程开工建设。

  大型工程的第一道难关来自资金,尤其是北线工程的总投资达到33亿元。为解决资金难题,2005年,该公司抓住国家开发银行来温洽谈的良机,于当年9月拿到了全市范围内的第一笔政策性软贷款,6亿元资本金;同时,还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签署了总额达34.7亿元的综合信贷协议,项目概算资金一次性落实到位。

  在工程建设管理机制上,绕城公司也创造了一个“第一”。2005年6月21日,绕城公司与工程建设指挥部签订了温州市第一份《委托代建合同》,引领温州工程项目建设规范化管理的新趋势。

  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绕城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绕城公司率先实施了“三位一体”审计新模式,即由政府审计、企业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位一体”,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并协调银行、工程参建各方及业主,签订工程建设资金的三方监管协议,确保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同时,他们还在国内率先全面、规范实施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由他们自主开发的“温州绕城高速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并取得良好成效,交通部、中国公路学会提议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中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