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水集团圆满完成奥运会残奥会排水设施保障任务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9
    在奥运(残奥)服务保障工作中,排水集团承担着奥运中心区和相关场馆的再生水供应、排水设施运行保障、应急抢险,以及城区排水管网安全、污水处理、再生水供应、污泥处置、防汛等重要任务。按照城市运行保障“万无一失”的要求,排水集团对奥运(残奥)保障工作主动谋划、提前部署、认真准备、精细工作,全力做好奥运中心区和各场馆,以及城区的排水管网保障、再生水供应、防汛、排水设施运行等工作,全面完成了肩负的各项奥运(残奥)任务。

    奥运会前,排水集团在雨污水收集方面,实施了安华桥雨水泵站改造等8个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安华桥的抽排能力由原来的2700立方/小时提高至4860立方/小时;更改10座单路供电雨水泵站,实现全部雨污水泵站双路供电;实施17项积水点改造应急工程,养护排河口56处,确保奥运会期间安全渡汛。在污水处理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日,有计划地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奥运倒排工期大修更新改造计划688项;新增清河污泥干化厂400吨/日,扩建庞各庄污泥处置厂。在再生水回用方面,新建了北小河高品质再生水厂,提高管网供水能力,尤其是涉奥场所和奥运地区的再生水供应。

    奥运及残奥赛时期间,排水集团在保障排水管网运行方面,共计出动巡查人员7262人次,车辆1165车次,7月20日至残奥运会闭幕期间,城区内较大降雨主要有5次,共计投入防汛人员897人次,车辆228车次,设备147台次,集团所属的防汛责任区内没有发生严重积滞水现象。全市48处有毒有害气体在线检测站点运行正常,各个重点地区、奥运场馆周边的站点未出现某种气体超标严重的情况。同时,共有19处涉奥场所与集团中水公司签订了供水协议,总用量约为3万m3/日。景观河道,清河、北小河流域共有7处用水,总用水量约为10万m3/日,龙型水系日均补水5000m3。绿化用水,清河、北小河流域向海淀绿化队等6个单位所辖共约90万平方米的绿地供水,共完成71处绿化支线开口,总用量约800m3/日。工业用户,主要包括太阳宫热电厂、郑常庄热电厂、高井和石热共4家单位,总用水量约为10万m3/日。农业用户,大兴凉购灌渠,日均用水量20万m3/日。自7月20日至9月17日,集团所属各污水厂共处理污水13838.0  万吨,日均处理污水 230.6  万吨,处置泥 144574.69  吨,动用污泥运输车  6210 车次,共报送水量水质数据 1920  个,为优化工艺调控提供依据,保证了出水稳定达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