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矿集团公司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6
  肥矿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和保持了“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首届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全国技术进步先进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国安全文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和“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正确把握传承与发展的关系。集团公司党委在充分总结肥矿集团大搞质量标准化的成功实践,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形成了“一本三化”安全文化创建模式,即以人为本、职工行为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生产装备现代化,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发展。全公司连续21年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1以下,连续23年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截至今年8月4日,集团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四周年,7个生产矿中有4个连续安全生产周期超过2200天,创出全国同类型矿井安全生产较好水平。全煤、全省企业文化建设和安全工作会议多次在肥矿集团召开,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二是正确把握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从基层各单位实际出发,确定了企业文化建设六个重点,在井下生产单位重点推行安全文化、精细化管理、管理流程优化再造;在其他单位分别开展了品牌文化、服务文化、校园文化等。通过积极推行6S、5E精细化管理,企业管理行为得到有效规范。系统推进“四上四进”廉洁文化,大力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实践探索的“1341”廉洁文化创建模式在全国推广,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制度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白庄煤矿推行“百安文化”,实行安全切块工资、“三违”分析制度,职工违章率同比下降85%。查庄矿推行缺陷管理,针对高档普采工作面供液系统存在压力不稳及系统承压能力小、主分管路用钢编油管耐压性能差、供液量小,人工、材料投入大等缺陷,及时进行科技攻关,推广应用了新的管路,新管路供液量提高了1倍多,年节约资金53万元。

  三是正确把握变革与创新的关系。大力推进“五精”管理创新,从精细管理起步,逐步实现精准管理、精确管理、精益管理、精美管理,实施“创新成果锤炼行动”。近年来,全公司先后完成科技攻关、新技术推广、技术创新改造项目1422项,有244项科技成果获政府和行业奖励。坚持把实施精细化全面预算管理和创建“精品采区”系列工程与“五精管理”结合起来,作为相互促进的切入点,实现文化落地。采取了分工负责,项目负责制,制定具体措施的方法,狠抓落实,实现协调推进。特别是创出了一批工程质量优、安全生产好、员工操作精、编码标识准、文化要素全、品牌形象美为主要标志的“精品采区”,大大提升了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彰显了“五精管理”的魅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