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集团打造全国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09
  9月1日,在山西焦化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将利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整合周边焦化企业和自建焦炉,力争到2010年焦炭产能达1000万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煤化工项目建设,使化工产品产值占到总产值的50%左右,集团销售收入达400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千万吨级、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

   山焦集团是国务院确定的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全国82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企业之一,是山西省“十一五”规划的三大300万吨级焦化工业园区之一。2004年,公司决策层通过对市场形势的理性分析,果断提出了“依焦配化、焦化并举、延伸产业链、发展煤化工”的战略思路。循此思路,山焦4年累计投资18.5亿元建成了30万吨/年焦油加工项目、150万吨/年焦炉扩建项目一期工程、20万吨/年甲醇项目3大项目,一举创造了令业内惊叹的“山焦速度”。目前,这三大项目均已投产,山焦焦炭产能达290万吨,煤化工产品达50余种。

   2008年,山焦继续做大焦炭主业:总投资9亿元的150万吨/年焦炉扩建项目二期工程加快建设,该项目2009年投产后,可新增焦炭产能130万吨。与此同时,作为山西焦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焦将根据焦煤集团“32255”战略规划,依托当地政府的支持,整合周边的焦化企业,最终达到千万吨级焦炭产能,并实现焦化产业的整合和资源的综合利用。

   在做大做强焦炭产业的同时,山焦加速推进煤化工转型,向煤炭深加工要效益。到2010年,山焦将投资50亿多元建成1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改造项目、20万吨/年醋酸项目和年产18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的化肥易地改造项目、10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及7个配套项目,形成年产焦炭1000万吨、60余种煤化工产品的生产规模。届时,山焦将成为国内首个千万吨级、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

   据业内人士分析,山焦这一传统的焦炭龙头企业走上重组扩张之路,预示着山西新一轮焦化产业整合的大幕正式拉开,而这也将大大推动全国焦化产业、煤化工产业的整合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