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有企业认真学习、广泛讨论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28
  8月14日上午,由青岛市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会主办的“会员之声”讲坛第三讲——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讲座在黄海饭店举行,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润平女士为我市六十多家国有企业几百名企业文化管理者奉献了一堂深刻而精彩的讲座。

  现代理论与企业实践证明,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其行为和结果不仅具有经济意义,同时也具有伦理意义。追求经济与道德、义与利的统一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重视、培育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尤为重要。

  欧阳润平教授在培育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讲解中,以丰富的理论知识、详实的企业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从人道、公益、公平方面讲明了企业发展中“义”和 “利”的不同层次和内涵,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企业发展观、利润观、竞争观、人才观、创新观、价值观、市场观、质量观等的选择取向和理性确立,尤其是提出了要研究和关注企业在市场准入规则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风险问题。与会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讲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使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深化对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的认识,会后,欧阳教授还与我市部分企业家就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两次座谈。8月15日上午,在青岛交运集团召开的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企业树立义利共生型企业文化观念、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等问题与欧阳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刻、积极的讨论。青岛交运、青岛网通、青岛啤酒、青岛华通集团、青岛发电厂、青岛远洋、机械总公司、海湾集团等八家企业参加了座谈交流。

  8月16日下午,围绕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转型、提升等内容,在“青岛远洋2008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论坛”上。欧阳教授从建立和谐利益机制的角度分析了上市公司出现利益观冲突的内外环境,强调顺应形势转变三个观念,增强企业开源节流的能力,突出企业文化的多样性、系统性、开放性建设。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党委书记宋福辉、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负责人以及下属企业的行政领导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此外,青岛市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会将继续以企业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举办类似活动,借此全面提高企业文化的引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打造企业发展软实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