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23户市直国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4亿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时间:2008-07-28
  近日,从江门市国资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市直国企在面临原材料上涨等困难的情况下,扎实推进改革与发展工作,资产营运(企业生产经营)取得较大发展,其中,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4户市属资产营运机构和19户国有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4亿元,同比增幅为12.05%。

  监管呈现三亮点

  据了解,上半年,市直国资监管工作凸现三大亮点:一是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旅大厦、东湖宾馆、杜鹃山庄等三项资产捆绑出让,后续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电池厂政策性破产工作有序推进,职工安置工作基本完成;江门造纸厂资产处置工作取得突破,有关资产拍卖工作将于近期公告;省七建集团改制工作启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中;中烟摩迪高级卷烟用纸项目出资工作完成,现已能生产出高档卷烟纸;西江水厂扩建(第三供水系统)首期工程初步设计已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其次是资产营运取得较大发展。在能源价格飚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市直国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19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市金羚集团和市金叶经贸发展公司都提前完成资产收益上缴任务。

  在维稳工作方面。据统计,上半年市国资委累计处理来信来访55件(批)次,政府服务热线16件,与来访人员代表召开对话会53人次,与有关部门召开处理信访问题协调会17次,先后妥善解决和处理了省七建集团公司、市电池厂、江门造纸厂、市中旅集团、市机械幼儿园等职工的信访问题。

  成长与阻力并存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正常经营的4户市属资产营运机构和19户国有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4亿元,同比增幅为12.05%;实现利润总额2726万元,同比减幅为21.67%;实现净利润2019万元,同比减幅为6.53%。此外,市城建集团及市企业资产经营公司已分别实现资产收益收入857.24万元和1039.19万元;市金羚集团和市金叶经贸发展公司已分别上缴资产收益50万元和700万元,提前完成资产收益上缴任务。

  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企业经营也遇到了一些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物价上涨幅度大,特别是原材料、燃料、能源等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市属国有企业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二是年初的雪灾打乱了部分企业的供销渠道,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三是会计摊销、列支时间提前,使部分企业的费用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针对当前生产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市国资委要求市直企业在下半年要积极应对困难,从“开源”、“节流”两方面着手,努力提高经营效益。一要抓紧产品价格上升的机遇,调整成品售价,尽量通过销售总额的增长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二要因应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存货周转率,减少积压库存产品,加快资金回笼时间。三要节能降耗,通过技术改造、成本控制等措施,提高成本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