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十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试运营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22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3条新地铁线路同时开通试运营。

   这是北京历史上首次同时开通3条地铁线路,也是北京申办奥运时承诺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三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北京市共有8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00余公里。三条地铁新线总投资241.8亿元,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在投融资工作中大胆创新,采用了BT、利用信托引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等结构化融资方式,及固定利率、利率期权等利率方案创新方式,在国内轨道交通领域乃至国内金融领域开创了多项第一。在有效保障了建设资金按时足额到位的同时,融资成本较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比,降低超过20%。

    同时,为适应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管理的需要,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建设了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集轨道交通路网指挥和票务清分清算管理两大功能于一体,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集成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管理中枢,对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实现统一调度指挥、统一应急处置、统一票务清分发挥重要作用,该中心的开通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管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