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河北推进国企重组 钢铁、煤炭两大“航母”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7-01

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左)和河北省代省长胡春华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揭牌。

  6月30日上午,河北省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两者分别是全国最大钢铁企业和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标志着河北省国有钢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实现历史性突破。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系河北省整合唐钢、邯钢南北两大钢铁企业组建而成;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河北南部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两大煤炭巨头重组而成。两者均为国有独资公司,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实行母子公司管理机制。

  据了解,根据规划,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到2009年底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将超过宝钢规模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集团。同时,集团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着力在产品、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推进河北省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

  而新组建的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储量达到150亿吨,可采储量20亿吨以上,预计到2010年实现年产煤炭50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8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煤炭企业前十强。

  河北省是钢铁和煤炭大省,特别是钢铁产业已成为河北省重要经济支撑,去年全省钢产量超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产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但是,长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缺少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钢铁企业等问题。同样,全省煤炭企业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资源开发区域布局不合理,及经营管理粗放、发展效能较低、环境代价较大等问题。

  河北省代省长胡春华在成立揭牌以上表示,河北省联合重组两大企业集团,不仅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和节能减排的需要,而且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通过整合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