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化建成全国最大的焦化粗苯加氢精制项目 产能扩至20万吨/年规模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6-20

  太化集团煤化工发展取得新突破,建成国内最大焦化粗苯加氢精制项目。由太化股份公司同上海宝钢集团、山西太兴集团等联合组建的太原宝源化工有限公司,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焦化粗苯加氢工艺技术,建设30万吨/年焦化粗苯加氢工程二期工程12万吨/年精制项目,于2008年5月30日投料试车。此项目填补了山西省大型焦化苯深加工的空白,极大地推动了山西焦化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调整。

  太化苯加氢项目一期工程是目前全国已建成的最大的单套粗苯加氢精制装置,带动和推进山西省煤化工产品链向精细化、集约化纵深方向发展。一期工程总投资2.5亿元,年加工8万吨焦化粗苯,项目采用了世界一流的粗苯低温加氢和萃取蒸馏精制技术,对炼焦过程回收的粗苯进行精制加工,生产高纯度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等化工原料,该项目于2006年8月建成投产,每年增加销售收入6亿余元。太化焦化粗苯加氢精制项目30万吨/年二期12万吨/年工程是继8万吨/年一期工程之后的又一跨越式工程。该工程在一期引进吸收消化德国伍德公司煤化工技术的基础上,采用国产化先进的工艺生产。二期项目由太化与香港鼎立国际有限公司、山西派特化工有限公司合作,于2007年9月动工,于2008年5月15日完工。粗苯加氢精制项目二期工程水、电、汽等公用工程已全部试车完毕,并于5月30日点火,这标志着宝源公司已具备20万吨/年生产规模,成为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该项目为完全环保项目,综合收率高、能耗低、经济效益好,属绿色环保清洁型生产装置。其生产过程与国内同类型装置相比更加安全,彻底避免了酸洗法苯加氢工艺的腐蚀和副产品堵塞等缺陷。整个装置不设任何排放口,废气污染在生产过程中自行燃烧,完全达到国家环保要求,为太化打造“绿色太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