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将全力提高开放度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发布时间:2008-06-02
  “国企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合资合作空间,热忱欢迎海内外企业参与重庆国企改革发展。”昨日,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在2008年第一届市情报告会上表示,重庆市国资委将全力提高国企开放度。预计2012年,国有企业累计利用外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300亿元;在与日本三菱瓦斯、德国巴斯夫、美国霍尼韦尔等23户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再引入20户世界500强企业。

  三大有利条件助推重庆国企对外开放

  “进入21世纪后,重庆国企进入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资合作推进时期,国企对外开放面临三大有利条件。”崔坚认为,重庆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比较成熟的产业管理、技术和职工队伍,这是开展合资合作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通过近年快速发展,国有资产规模和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6392.7亿元和1711.8亿元,国有资产总额5年增长超过350%,在中国排名上升至第七位,更加有利于合资合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此外,重庆地处西部,在市场信号一时缺失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领域,仍由国有企业发挥主导作用。但随着市场机制的完善,这些领域将全面向外资等多种资本开放,为合资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周挂牌

  目前市属工商企业的非国有权益比重已由5年前的11.7%提高到36.2%。“这一比例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崔坚说,希望各种经济成分进入国有行业相互监督,共同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

  他介绍,未来5年,重庆国企对外开放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对工商产业集团的竞争性企业,原则上对外资等其他资本全面开放。

  对水务、公路、公交、燃气等成熟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设施产业,在确保民生和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的条件下,引入多元投资主体合作经营。

  对地方金融企业,积极探索引入外资、民营资本,构建多元投资金融企业。重庆农村信用联社、西南证券、三峡银行等将继续加大引进战略投资者力度。

  据透露,重庆农村信用联社即将更名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计划6月2日挂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