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分类推进国企股份制改革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08-05-26

  “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股份制改革为重中之重,通过引入大型跨国公司、国内优势企业,实现大中型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近日于广州召开的“2008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广州市国资委主任、书记张连广透露:“我们将从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从国有经济发展战略定位出发,分类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快上市步伐。要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对国有大型企业,主要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形式,推进股份制改革。国有中小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要引进社会资本做强做大;不具竞争优势的,要采取多种形式改制、退出。张连广透露:“我们将根据各国有企业的现有条件,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每年制定企业上市计划,有重点地推进企业上市。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则实行整体改制、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继续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

  据悉,目前广州市已有300多家国有企业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合资合作,推进了国有资产与国际资产、技术的融合,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活力。

  如广州发展集团,高起点引进BP公司、长江电力、中国电力等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营运,大手笔推进电力和物流产业发展,已成为珠江三角洲最大的综合能源供应商。广日集团与日本日立公司的合作,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电梯零部件生产基地;与日本日立都市开发系统集团、新加坡HEES共同投资组建立日的亚洲电梯研发中心。广重集团与处于世界盾构机市场领导地位的德国海瑞克公司通过从技术合作发展到资本合作,成立了海瑞克(广州)隧道机械有限公司,去年制造出我国最大的直径达15.4米的大型双层隧道盾构机;与东方电气集团等国内一流企业进行合作,投入资金6亿元,发展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加氢反应器和大型发电机组等,推进了广州重型装备工业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