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许厂矿多措并举推行岗位价值精细管理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5-05
  一是实行安全积分制,量化岗位安全价值标准。制定隐患、“三违”安全积分管理标准,把各级管理人员在现场查出的问题转化为积分,与经济处罚相结合,规定对月内安全积分超过13分的职工进行重点监控;超过15分的,则按严重“三违”处理,停止工作,强制进入帮教程序;年度积分累计达到规定界限的,解除劳动合同。
  
  二是调整工资结构,强化岗位安全价值导向。实行“四三三”结构薪酬制,工资分配按安全40%、工程质量30%、生产任务30%的比例进行考核。综合分析现场情况,科学制定定额计划,严禁超强度、超能力生产,避免了因过分强调产量、进尺,而忽视安全造成的零价值和负价值作业,进一步巩固了安全工作基础。
  
  三是实行标准成本管控,深挖岗位增值潜力。成立成本管理中心,健全完善矿井、区队、班组三级成本控制管理体系,突出抓好材料领用、回收和循环复用工作,并将电力消耗、维修费用等因素纳入综合控制体系,层层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和考核奖惩,努力实现岗位增值最大化。
  
  四是强化内部市场化管理,提升全员岗位经营成效。按照市场化运作手段,推行物料集中配送、设备租赁制度等内部市场管理模式,单位、工序、岗位之间形成完全的市场关系,每年可减少工资性支出近100多万元。
  
  五是应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岗位价值。建立了以调度指挥、机电、通防相结合的远程综合监控中心和KJ214井下人员定位、KT18无线通讯网络、KJ76通防安全监测监控、粉尘在线检测等八大系统,自动采集煤炭生产、设备运行、生产调度和安全监测监控等数据,对大型机电设备实行集中化控制,信息传输便捷、及时准确,既减少了用工,又提高了各项安全数据的准确率和可靠性。目前,全矿有48个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全员效率达到7.56吨/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