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东滩矿综采工作面回收率达98%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25
  该矿在深化节能减排工作中,把提高资源回收率贯穿于矿井生产的全过程,综放工作面回收率达到86%以上,综采工作面回收率达到98%。

  一是科学设计,从源头上杜绝煤炭资源丢失。在综采放顶煤生产过程中,以调整布局为切入点,从空间上加大采区的尺寸,减少采区永久煤柱损失,工作面长度由160米加大到240米,工作面推进长度由800-900米增加到2000米以上,最大限度地解放了煤层。简化巷道生产系统,取消岩石集中巷,采用无煤柱护巷,少掘巷道多出煤。采用河堤加固治理与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加大“三下”采煤开采力度。采用先放顶煤后综采的采煤工艺、工作面切眼及停采线调斜、“刀把”式布置工作面等方式捎带回收边角煤。

  二是合理开采,在生产过程中千方百计回收煤炭资源。为尽可能将两个端头的煤炭放出,该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缩短铺网长度,由原来的两边各5米减少到2-3米。对没有安装端头放煤支架的工作面,采用架后剪网的方法,减少端头损失量。为减少初采损失,采用在开切眼内打眼放震动水炮、两巷超前打注水孔等方法提前将顶煤破碎,缩短直接顶、老顶跨落来压的距离,提高初采回收率。将铺网长度由原来的15米,缩短为10米,有效减少末采损失量,使有限的资源得到了充分开采。

  三是强化考核和教育,营造节约煤炭资源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对回收率严格考核,超奖低罚。凡回采率在考核指标3个百分点之内的,奖罚工区当月工资总额的对等百分数,考核指标3个百分点以上部分,以二倍的百分数乘以工区当月工资总额予以奖罚。从提高区队干部职工依法开采的自觉性入手,充分利用自办媒体,深入学习宣传《矿产资源法》及配套法规,定期举办《矿产资源法》知识竞赛,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资源的忧患意识和法制意识,营造了“珍惜资源光荣,浪费资源可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