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启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4-22
  近日,为加快我国建筑用钢品种优化与更新换代的步伐,众多专家、学者投身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产品开发及应该研究”项目在马钢正式启动。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建筑用钢需求的增长,迫切要求钢铁工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钢材性能、质量及使用效率,增强钢材强度和耐用性、减少钢材使用量。由此,发展低成本、节约资源、降低钢材消耗的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已是大势所趋,我国应加快建筑用钢品种优化与更新换代的步伐。“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产品开发及应该研究”项目是省部共建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筑用钢类型包括钢筋、线材、板材、型钢、钢管和涂镀层板等。也是马钢的传统产品。高效节材型钢铁材料是建筑用钢的高端产品,不仅节约资源、延长建筑寿命,还有提高建筑安全性、改善环境功效,为此开展的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研究,可提升钢铁产品研发能力,实现我国建筑用钢的生产工艺优化与技术升级,推动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快冶金生产技术进步的步伐。可显著提高钢铁产品的附加值。通过低成本工艺技术的开发,减少钢材生产过程的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近年来,马钢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号召,紧跟建筑用钢技术发展的步伐,积极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部份产品拥有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先后开发出了建筑用耐火H型钢、海洋石油平台用高强耐低温冲击H型钢、冷镦钢等高效节材产品,部份产品已进入了国际市场。

  项目组织单位与课题组提出“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产品开发及应该研究”将重点关注和发展余热处理钢筋、细晶热轧钢筋、多种微合金化方法试制HRB400钢筋的建筑用钢品种;应开发高层建筑、立交桥、大跨度的厂房、地下管桩等需要强度更高的热轧钢筋、功能性钢筋,预应力钢丝、钢铰线用建筑用高强度盘条及其它专用盘条;促进HRB400、HRB500钢筋的推广应用;一些高强度多功能建筑用H型钢和板材品种已引起关注,有待开发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